手机版
1 1 1

让小山村吃上“生态饭”

——记吉林安图县石门镇茶条村第一书记吕冠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吕冠军,国防大学战略学博士,历任沈阳炮兵学院讲师,军事科学院副团职研究员,中央政研室副调研员、副处长、处长,现挂职吉林安图县茶条村第一书记。2016年,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先后获得延边州“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图县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

  2015年7月30日,吕冠军从北京来到东北边陲陌生的朝鲜族小山村——吉林安图县石门镇茶条村,担任第一书记。延边辛辣饮食、语言障碍、寒冷气候等困难接踵而来,但最让他顾虑的不是艰苦的条件,而是能否把扶贫工作做好。

  刚到茶条,吕冠军就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一句句越发熟练的朝语,让村民打开了心扉;一次次田间炕头的拉家常,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也把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他很快就有了本明白账:全村336户、1171人中,朝鲜族占90%,贫困人口占1/3。他和村干部逐户进行多轮次核查甄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170人。

  之后,吕冠军多次邀请院校专家到村“找穷根”“开良方”,理出了“生态立村、特色兴村、旅游富村”的发展思路。他和村干部反复商讨后,实施了四招联动的脱贫之策。

  第一招,治本。为了让党员队伍动起来,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设立扶贫帮困、矛盾调解等党员责任岗,让党员亮出身份、有位有为;带头讲授“手捧党章,不忘初心”主题党课;组织党员到珲春等地学习交流、开阔视野,激励党员在扶贫一线创先争优……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妇女主任金京子说:“村支部变化太大了,党员责任意识增强了,村班子带富能力也提高了。”2016年,茶条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第二招,治穷。群众要致富,可村里一缺资金、二少门路,怎么办?吕冠军决定内力外力并举。在挖掘内力上,主打“民俗牌”。他带着村干部整合茶条村风情园文化资源,与20余家旅游企业签订协议,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与高丽王朝食品公司合作,建设了总投资500余万元的朝鲜族酱产品生产基地。在借助外力上,巧打“项目牌”。他利用少数民族边疆惠农政策,跑项目、要资金,申请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0万元,建了10栋特色温室采摘大棚,每年可产生60万元效益;筹措3万元建设残疾人扶贫就业示范基地,帮助有养殖经验的残疾人通过饲养家禽增加收入;争取80万元专项资金购置了6台农用机械,通过租赁每年至少收益10万元。

  第三招,治差。为改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他东奔西走,四处争取资金投入。筹资29万元实施了旱厕改造、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18户;筹资216万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120户贫困户受益;筹资100万元修建了特色村寨山门,进行了路面改造。村民王淑琴高兴地说,再也不怕“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

  第四招,治脑。扶贫必须扶志。他用真情换来涉农部门大力支持,定期给茶条父老乡亲送来“扶贫大礼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维权服务……考虑到村民喜欢娱乐、能歌善舞,而村里却没有像样的文化活动场所,他便到县里州里省里多次争取,筹措125万元建了民俗文化表演中心,安装了22个健身器材,获捐价值6万余元农用图书,建成了投资7万元占地3公顷的“波斯菊幸福花园”,编撰了《茶条村志》,举办了农民文化节、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让村民尽享“文化福利”。

  “住进了茶条村,我就是茶条人。”今年7月任期已满,吕冠军面对村民的再三挽留坚定地选择留下来。“皮肤黝黑、张口带笑、走路带风”,说起这位“中央来的干部”,村民们都说他就仿佛长白山深处的金达莱,在千仞山峰的岩石中迎风绽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5日 12: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