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博白:青年人才党支部助力优秀青年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博白县地处两广交界,人口达185余万,其中农村外出务工人口约60万,占农村总人口约50%,是名副其实的人口输出大县。

  针对农村青年党员人才缺失、党员人口老龄化和农村土地丢荒严重的问题,去年以来,博白县把吸引优秀外出青年返乡入党创业、破解农村土地丢荒严重、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创新在28个镇、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组建29个青年人才党支部,统筹跟踪培养青年人才入党和扶持外出青年人才返乡创业。

  “青年人才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必须抓好农村青年人才入党的培养,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博白县委书记罗宗光说。

  跨区域发展党员

  博白县东平镇新业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傅俊明正是在青年人才党支部关心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其中一员。他创办的火龙果基地,由最初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余亩,年产量由100吨发展到2000吨,营业额由200万元发展到4000余万元……

  谈起取得的这些成绩,傅俊明由衷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曾在外打工和创业,后来,了解到家乡土地丢荒、农村青年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况后,毅然决定回家乡种植火龙果,成立合作社和火龙果种植基地。然而,他的火龙果种植却遭受到资金链断裂和缺乏种植技术的难题。正当他愁眉苦展时,村支书和镇党委领导找到他,鼓励他勇敢创业,并积极协助其获得微型企业资金补助和银行贷款,同时协调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

  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傅俊明很快走出困境,火龙果种植绝境重生。同时,他深深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力量,萌发了加入党组织的念头,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成立青年人才立党支部,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现在,我们实行跨区域发展党员,已发展了4名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最大化地把优秀青年人才顺利吸收入党,党员已经成为基地里的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哩。”傅俊明直言道。

  青年人才党支部以大中专毕业生、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和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6个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为重点发展对象,采取“三推一定”的办法,对农村青年择优建档纳入信息库,绘制跨片发展党员“分布图”,对本地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全面梳理,把各类优秀青年人才纳入组织视野,定期收集农村青年人才的基本情况、职业状况、帮助需求、现实表现、遇到何种困难等情况,实行一对一跟踪培养和帮助,对青年人才遇到的困难,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解决。

  “2016年全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青年人才为945人,确立发展对象为84人,一大批优秀的返乡创业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为村两委换届奠定了坚实基础。”博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厚强说。

  分片均衡发展党员

  “自从实行分片均衡发展党员制度后,我们顺利发展了6名青年党员、19名入党积极分子,受到广大农村青年的拥护。”该县三滩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李博说。

  为破解农村党员家族化、宗族化、老龄化、轻质量“三化一轻”的难题,该县在农村实行分片均衡发展党员制度,各镇按照片区人口数、党员比例制定片区发展党员计划和发展党员“时间表”,实行“分片发展”,避免出现发展党员“空白”片区。比如,该区无理想人选,可由列入下一年度发展计划的片区依次递补,确保每个片区都有均衡发展党员机会。

  农村分片均衡发展党员制度由各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统筹,采取“全面排查+择优遴选”的办法,以屯为单位,对有志愿加入党组织的优秀青年人才择优建档,纳入农村优秀分子信息库,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目前,博白全县已有4632名农村优秀青年纳入信息库,916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保了每个片区都有3名左右的优秀党积极分子。

  “实行分片均衡发展党员制度,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农村党员结构,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疏通基层党组织健康壮大的源头活水。”博白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培球说。

  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因青年人才党支部获益的还有广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入源。“刚开始创业时,我引进了31头种羊,但不到一个月便相继死亡,多年的积蓄赔个精光。家人和村民都劝我不要养了,认为我一个残疾人不可能干出什么事业来。在我即将要放弃的时候,镇领导多次来找我谈心,了解困难,并协助银行贷款20万元和支持我到县里参加养羊培训学习,使我重拾信心,慢慢发展壮大我的养羊事业。”刘入源高兴地说,事业发展起来后,我不仅自己申请入党,也积极在自己创立的企业里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6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5人。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养羊基地拥有6个品系的努比亚种羊肉羊,种羊1700多头,标准化羊舍7条共2800多平方米,生态草原、草场200多亩,产品除提供本地外,远销广东、海南、山东等地,年创收达150多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共富才是富。”刘入源是这样子说的,也是这样子做的。发了“羊财”后,他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和困难党员致富,创立了“托管代养”、“入股分红”、“自主经营”三种扶贫模式,有力带动了周边348户贫困群众共1025人脱贫致富。

  据统计,博白县各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共为农村创业青年申请微型企业资金补助金2000余万元,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98期,帮助解决难题128件,带领青年人才捐资1800万元助力精准扶贫、捐资320万元修建道路、资助贫困学生260万元365人,促进了青年人才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发挥了青年人才服务社会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核心指导作用,引领更多的优秀外出青年、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并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提供服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博白县委书记罗宗光说。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11: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