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长兴互助会让党员群众“抱团”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想创业、跟党走,要致富、快入会。”时下,长兴农村老百姓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他们所指的“会”,就是“党群创业互助会”。

  目前,在长兴各地活跃着142个党群创业互助会,2502名党员创业中心户,带动24790家农户共同创业。这些互助会以村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创业中心户为主体、以吸收低收入农户为重点,把党员与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大棚蔬菜、葡萄种植、特色水产养殖等产业,使一大批低收入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据统计,入会的农户年收入提高20%以上,7569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走上致富路。

  脱困,输血更造血

  冬日的田野已显萧瑟,长兴洪桥镇潼桥村的20亩大棚蔬菜却长势喜人。12月16日,预备党员周永琴放心不下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又去看了看同村低保户周火青种植的两个大棚莴笋的浇灌情况。

  在潼桥村,党群创业互助会牵头,筹集了20万元资金,流转土地20亩,搭建大棚,免费提供苗种、肥料和技术指导,无偿出租给低收入农户种植大棚蔬菜,并帮助联系销售渠道。

  “不搭一分本钱,赚的钱80%归我,余下的20%给互助会。”周火青今年刚获得这个扶持项目,预计可增收1万元以上,他感激地说:“不仅生活费有着落,还学会了种植技术。”

  跟周火青一样,村里共有12户低收入农户跟党员种植大户结对,加入互助会。“通过党群创业互助会这个平台,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不仅让困难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党员干部也有了用武之地。”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炜说。

  和平镇城山村的党员陈小究除了经营好自家的农业观光项目——城山沟桃源山庄,还有一个特别任务:带领5户贫困党员和5户困难群众共同致富。陈小究利用自己公司的资源,将水蜜桃扩展种植、果园管理、土鸡养殖部分项目外包给农户,又将这些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推介和销售。

  “我一直有创业的愿望,但又担心产品销售不出去,现在有了互助会的指导,帮我选择了桃苗嫁接项目,还在技术上一条龙服务,现在我一年能赚六七万元呢。”互助会的会员李国平说。

  “党群创业互助会是非盈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变原来的‘输血’救济为现在的‘造血’自强,这种有利于困难群众创业增收致富的,我们都积极鼓励。”长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臧水华说。

  致富,单打变抱团

  泗安镇钱庄村的许祖来原本就有发展苗木的打算,可是苦于缺乏资金,又没有技术,党群创业互助会主动帮助其落实创业贷款,并随时上门现场指导。

  通过近3年的扶持,许祖来发展起苗木10多亩,年收入近10万元。他高兴地说:“现在家里有了‘绿色银行’,致富路越走越宽,互助会让我干活心里有底。”

  以前,村里的党员创业帮扶,往往是1名党员带1户或几户的形式,但单个党员的力量毕竟有限,而且无法形成项目产业化、经营规模化,效益提高慢。如今,创业互助会使得一群党员带一批群众,大家抱成一团力量大了,所从事的产业也随之做大。

  白茶,是和平镇回车岭村的传统种植产业,但茶农以前一般都是单打独斗、小打小闹。互助会成立后,该村实行资金、技术、营销有效整合,统一优良品种、无公害管理、标准化加工和农产品注册商标,原来不敢尝试种植的村民,也跟着种起白茶,该村种植面积从原来零星分散的500多亩发展到连片集中的4000多亩,每亩效益从原来的15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55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白茶产业特色村。去年,该村仅白茶种植一项,农民人均增收就达6500多元, 21户困难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

  该村的创业互助会还利用地处镇工业园区的优势,先后与金良竹工艺厂等园区内企业接洽,为会员落实创业项目,同时主动与联合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以会员联合担保、协调企业担保等形式,为15名会员申请创业贷款95万元。

  “过去,我们单独从资金或技术培训方面扶持,虽然输了血,但单个细胞是‘活’不起来、做不长远,如今,通过党群创业互助会,我们变‘单联’创业为‘抱团’增收,形成了‘创业有人扶、急难有人帮、困惑有人解、病老有人望’的立体关爱体系。”臧水华说。

  牵手,有难大家帮

  陈兵是夹浦镇长平村的村干部,也是村互助会的理事。前不久,村里要修桥,需要临时占用村民虞凤娥和陶梅春两户的稻田,用来堆放建筑材料。水稻即将成熟收割,这两户村民心疼得不得了。陈兵上门劝说:“修桥是为了村里大家出行方便,水稻的损失村里会补偿,绝对不会让你们吃亏的。”虞凤娥和陶梅春一见是陈兵,就说:“你说话,我们听。这些年,互助会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这次我们吃亏也愿意。”

  党群创业互助会不仅搭起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还架起了党群连心的桥梁,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潼桥村受益农户周根顺说:“以前自己穷,就难免对村里有想法。加入互助会,看到村干部、党员都是真心实意帮自己,心里很暖和。”

  长平村退伍军人吴建宏,退伍回家后没事做。村支书许荣官帮助他担保贷款,买了挖掘机创业。如今,他已购置了6台农机,打算和同村的7个年轻人共同成立机械租赁公司。现在,吴建宏不仅加入了互助会,还在去年入了党。

  据不完全统计,长兴县已有800多名参加互助会的农民群众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该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开始,长兴县将通过两年努力,组建和培育100个作用发挥明显的党群创业互助会,精心培养1000名会员成为带创绩效明显的农村党员人才,切实帮扶1000名低保户实现“造血式”创业增收。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长兴“党群创业互助会”是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是服务型党组织在农村的又一个创新载体,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农村的深化,是农村党组织、党员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互助会实现了困难帮扶创业化,民意收集常态化,感情连接谋利化,服务工作机制化,这些经验值得在全省农村大力推广。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17:3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