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确保海外党建工作“无盲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以海外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打造海外党建的坚强战斗堡垒,服务保障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确保海外党建工作“无盲区”。

  国机集团是我国较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业务范围覆盖电力、交通、港口码头和船舶、工厂建设等多个工程领域,成立20年来累计完成1200余项海外交钥匙工程,目前正在执行海外工程成套项目总计433个,合同总额365亿美元,涉外业务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约60%。

  为推动海外党建规范发展,国机集团党委对外派机构党组织设置、党员管理和党组织工作制度作了明确规定,在业务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监督等13个方面对项目现场党组织的操作规程、工作形式、工作评价等提出明确的工作规范和程序要求,并把海外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海外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针对海外工程项目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等情况,国机集团所属企业坚持因地制宜,对条件具备的项目成立现场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努力形成海外项目建设的坚强堡垒。一些企业在项目现场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党课教育、党员学习等主题活动;不少党组织在严守保密原则的前提下,通过电子邮件、互联网等灵活开展海外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有的围绕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定期评选优秀员工等活动,真正做到企业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推动海外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常态化。

  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是中央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国机集团海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显。2016年厄瓜多尔发生7.8级地震,国机集团驻厄瓜多尔的党小组成立了“援震救灾应急工作组”,在震后第一时间积极投入援震工作中。党小组12名党员组织员工成立了“搜救抢险工作组”,安排17台工程机械设备配合救援排险,组织22辆货车帮助运送救灾物资。在援震救灾任务面前,国机集团海外党组织承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树立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06: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