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就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等答记者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19日记者招待会实录

  10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在会上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正像杨部长刚才说的,“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的重大判断”,那么请问下一步,反腐败斗争将如何取得压倒性胜利?

  杨晓渡:我已经和朋友们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这些工作形成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但是我们认为,反腐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只要有官吏,官吏个人发生腐败行为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为人民利益而执政的党,我们就要把制止官吏个人的腐败作为长期的任务,认真来对待。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章的要求、党的纪律的要求,落实到我们的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党员。我们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昨天总书记讲到“坚如磐石”的时候,全场热烈鼓掌。这个“坚如磐石”就是我们的态度,我们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同时,我们还要完善制度体系,既让人不敢腐败,还要完善制度体系,扎牢反腐败的篱笆,让人不能腐败。同时,我们还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我们的干部,提高思想自觉,由不敢腐的被动和不能腐的无奈,最后走向不想腐的自觉。当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

  我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一定能够把我们带向这个目标,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底气。而广大党员希望我们党是能够这样的,广大人民群众会支持我们党朝这个方向做的。所以,我们通过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氛围,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依靠我们自己严肃的执纪,一定能够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反腐败力量会更集中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我想知道,十九大之后,中纪委打击腐败高官工作重点在哪里?另外,明年要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中纪委工作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杨晓渡: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的党,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使命和责任。腐败官吏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水火不相容的,势不两立。他们严重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清除。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党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决策,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反腐败覆盖面会更广,纪委和监察委的责任更重了,我们的工作也会更加有效。

  在日常工作中 最大限度消灭党内监督盲区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我比较关心对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问题。我们已经看到,已经查处的孙政才、王珉、苏荣和周本顺,他们的贪腐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还是得到升迁,这是否意味着对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管还是存在着盲区或者是漏洞?

  杨晓渡:我们管党治党,确实曾经出现过一段“宽松软”的时期,让孙政才、苏荣、王珉、周本顺这样的腐败分子,这样伪装的“两面人”有了可乘之机,能够得逞于一时。但是,中国共产党从来不讳疾忌医,从来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坚决打“老虎”拍“苍蝇”,查盲区、堵漏洞,把这些腐败分子一个个抓起来,把他们查出来了。

  前面我已说到,立案查处的省军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加到一起已经440人了,这是个相当高的比重。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补既往的过。同时,我们把大量的功夫用在了就像刚才齐玉同志说到的十九大代表的审核把关上,中组部做十九大代表的审核,四必当中后两项是交给纪委做,我们就坚决把住这个关,不让他们漏过去,不让投机的、腐败的,用两面人的方式混过去。这样做了以后,我认为,他们想要再投机、再钻营、再钻空子,可是比过去大大不容易了。我不敢说没有漏网的,但是我想,再出现过去那样的情况是不可能了。

  五年来,我们推进了巡视全覆盖,派驻纪检组全覆盖,也组建了纪委内部的干部监督机构,就是要在日常工作当中,最大限度地消灭党内监督的盲区,堵塞这个漏洞。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抓住“关键少数”,把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堵塞监管漏洞。

  我们在巡视过程中,要大量接触群众,听群众对干部的反映。我们的派驻监督是不走的巡视组,天天都在接触群众,听群众对监督对象的反映。我们中纪委自己内部也管住我们自己,成立了干部监督室,加强了机关纪委的力量,天天也接触群众,要听群众的反映,管住我们自身。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新修改的党章在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以及党的干部等章节中,都增加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内容,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党内监督,这都体现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我净化能力,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深信,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思想和正确方略,必将更加有效的管党治党,正风反腐,打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氛围,使我们党变得更加先进、更加纯洁,也使我们党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五方面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

  人民日报记者: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部署。我想请问,我们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确保落实?

  杨晓渡: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部署,这是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出发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总布局、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都有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我以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靠全党,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大家在这个工作当中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维护好自己的组织,做好一名党员;同时,大家也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对象。

  就中央纪委而言,中央纪委及各级纪律检查机关,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能够运用自如、执行到位。

  二是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密切联系纪检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落实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对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查找存在哪些差距,有哪些短板需要补,对符合中央精神的事情,要坚持做下去。

  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我们正在做计划,十九大闭幕后,新的巡视要展开。我们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我们在整治奢靡浪费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要进一步下工夫纠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总的来讲,要保持恒心和韧劲,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去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四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是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加强对自身执行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修正案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我们的思想政治水准和履行职责能力,严格队伍管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我想朋友们都看过三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在这个专题片中如实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纪委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累计有3亿多观众收看了这个节目,网络媒体阅读量累计突破了3.2亿,应该说我们的做法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十九大以后,我们在这些方面会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也欢迎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监督我们、支持我们。

  十八大以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一系列成功做法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请问,中国在反腐败工作中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在反腐败方面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可以提供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考借鉴?

  杨晓渡: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是一直在探索的,从毛泽东主席开始,新中国一成立,我们就在反腐败,甚至在延安等革命时期,就开始反腐。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确实来自腐败问题的挑战就变得严峻起来了,因为是执政党了,干部手里有权力了。所以,党中央对这个问题一直是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这个问题,抓得更紧、更深入。我们努力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积极探索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新实践,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一系列成功做法。这些做法也可以说成是您刚才说的经验,我们认为非常宝贵。大概有这么几条: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步调一致,形成治党反腐的强大力量。我曾经访问过新加坡和新西兰,后来途经香港,和香港廉署的负责人进行过这方面的讨论。大家都说,反腐败最关键的一条,是领导人的决心。对于中国来讲,这个决心就是党中央的决心,就是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核心的决心和定力,这个大家都看到了。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反腐败经验来讲,这一条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央纪委能做多大的事?有了党中央的核心,有了坚强的定力,中央纪委就能做更多的工作。

  二是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本,打牢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思想基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觉得,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还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来解决问题,这是启发人的自觉。对于我们党这样一个先进组织,党员的自觉性始终是党的力量的源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而党员是愿意接受正面教育、愿意发挥自己正能量的,只要你创造这个环境和条件,党中央走在前面,党员就能跟上来。

  三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就是我刚才说到的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的长远和根本之策,必须把这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同向发力。

  四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领好班子、管好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正如管理学上的名言,“下级学习的是上级的背影”,“身正则不令而行”。

  五是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纪严于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高压态势的保持作为坚强后盾。依纪依法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多数人有的时候容易随大流,如果大家都说干错事可以不负责任,干错事可以不受惩罚,那干错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胆子就会越来越大;如果大家都说,要做有道德、有修养的人,要学习先进、有正能量,那么大家都会向上向善,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是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工夫,巩固“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在这“三不”当中,最后实现的是“不想”。“不敢”,我们基本做到了,群众说坏人怕了;“不能”,我们现在正在快速推进,违纪违法的空间越来越小;实现“不想”这个自觉,还要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到那个时候,我认为就真正实现了标本兼治。

  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CGTN记者:习总书记作的报告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他也指出,将会继续加强反腐态势,并且也在加强从严治党方面展现出了自信。对于国际分析家来说,对于任何一个执政党,实现完全的自我监督是困难比较大的,需要独立的监督,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过去几十年都在进行反腐工作,那么这次将会有什么不同?会不会有一些机制性的设立,来加强反腐的工作?还有,在全面从严治党和人权方面,怎么样处理这两方面的平衡?

  杨晓渡:我想,对于反腐,十九大有很多新的主张和要求,但是核心的东西还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这是最关键的。因为一党长期执政,首先是要把党自身搞好,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正确的、纯洁的中央,同时要有强有力的、纯洁的各级党组织。我们从思想教育上,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上,会全力以赴地推进这些工作。同时,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紧密地、有效地结合起来。我们党以自我监督为主,但不是只有自我监督,还要依靠其他方面的监督。比如巡视,就是把党内监督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了起来。

  全面依法治国,也为全面从严治党创造了环境。十九大决定,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那么国家就会制定国家监察法,这个监察法将会强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结合,这个制度创新将使得我们的监督范围更广、监督力量更集中、监督效果更好。

  还有,您谈到了人权问题,人权问题是个非常现代的问题。我曾经长期在西藏工作,我体会人权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说远一点,我去美国访问的时候,曾经和美国一位前助理国务卿有过交流。我说在中国人民心目当中,林肯是个英雄,因为他解放了黑奴,这一点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认识是一致的,这是人权的问题。反过来,我们在西藏解放农奴,美国朋友怎么就想不通了呢?这也是个人权问题。如果从拥护林肯的角度来讲,他应该赞成中国在西藏推翻农奴制啊。所以人权问题从来是特定的,有前提、有条件的。我觉得,中国的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只会保护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会促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只要我们纪律越来越完善,法律越来越健全,那么违纪的行为、违法的行为就会受到更多的遏制,因为违纪违法而造成对人权侵犯的现象,也就会更多地减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17: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