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深圳高新企业员工畅谈科技创新:把握新时代的科技脉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10月18日上午,位于深圳高新区的光启集团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在直播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大屏幕前,百余名来自光启集团的党员凝神观看。3个多小时的开幕会结束后,深圳不少高科技企业的党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多次重点论述令人深受鼓舞。

  “报告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回国创业,非常幸运地赶上了这个大时代。”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说。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军民融合战略的提出和强力推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创造力。”刘若鹏说,军民融合不仅是强军的必经之路,也是推动前沿性科学技术完成工程化,带来行业和技术变革的重要战略。

  在光启集团从事超材料技术研发工作的年轻党员唐鑫听完报告备受鼓舞。“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我非常赞同,过去5年我们从无到有地将超材料从科学概念发展到规模应用,创造性地实现了不少突破。今后,我们要继续在前沿科技领域把握新时代的脉动。”唐鑫说。

  在深圳湾畔的软件产业基地,云之梦科技公司首席技术官吕江波博士第一时间下载了报告全文并反复研读,他感觉报告中关于“技术创新体系”的内容很有指导性。因为,在深圳,有不少像云之梦这样的科技创业团队,一方面与科研院校密切开展科研和技术合作;另一方面还要与多个企业或平台对接,通过项目方案的落地,验证技术和产品的成熟性、可行性,及时接受市场反馈,精准调整攻关方向——这正需要创新体系的建设来支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22:01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