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张宏森:我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已形成四个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情况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情况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很高兴有机会与中外媒体记者共聚一堂,就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前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思想文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的总结和肯定,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闻出版广电行业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全面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整个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事业规模、产业实力和服务大局能力显著提升,我国正在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具体是建设形成了四个体系。

  一是形成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的现代传媒体系。全国现在有图书出版单位584家,报纸出版单位1894家,期刊出版单位10084家,有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78个,还涌现了一批新型融媒体。外宣旗舰媒体建设加快推进,2016年底中国国际电视台正式开播以来,逐步构建起包括6个电视频道、3个海外分台、1个新媒体业务集群在内的多语种、多渠道、多终端全媒体业务框架;中央电视台进一步扩大全球网络覆盖,2016年对全球重大事件到达率达97%。

  二是形成规模庞大的内容制作生产体系。去年,全国出版图书近50万种;制作广播节目771万小时、电视节目352万小时;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国产电视剧334部14912集,电视动画片近12万分钟;电视纪录片产量超过1万小时。图书出版量、电视剧动画片、电影故事片产量均居世界前列。推出了一大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习近平讲故事》等一大批主题图书受到读者热烈欢迎;电影《建军大业》、《战狼2》等树立了主流影片创作新的标杆,《战狼2》票房超过56亿元;《平凡的世界》、《鸡毛飞上天》等一批电视剧广受观众好评;《中国诗词大会》、《开讲啦》、《朗读者》等一大批文化类、公益类创新的节目点亮了电视荧屏。

  三是建成覆盖广泛的现代传输发行覆盖体系。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混合覆盖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37%、98.88%。我国电影银幕总数到目前已达4.9万块,居世界第一。2016年全国城市影院观影人次达13.72亿,今年仍然在保持增长的态势。全国出版物发行网点达16.3万处。

  四是培育了结构完善的产业体系。全国有图书出版、报刊出版、发行和印刷集团126家,电影制片创投单位超过2000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14389家,上市企业达到了69家。2016年,新闻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达到了2.36万亿元,比2012年的1.66万亿元增长了42.17%;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5039.77亿元,比2012年的3268.46亿元增长了54.19%;电影票房2016年达到了492.83亿元,比2012年170.73亿增幅达到了188.66%。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以新时代的新要求,进行新创造、实现新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传播力和创造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