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孙志军:支持和鼓励中国文化走出去 讲好中国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中美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不相上下,这被视为中国全球形象的提升。您是否对这一结果感到惊讶?一些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一直在大力投资提升自己的软实力,而且花费数十亿来扩大自己在全球媒体的竞争力?这是否属实?我们对此次党代会在加强中美软实力竞争方面有何期待?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

  谢谢你对中国对外形象的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近期世界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发表了调查报告,表明中国的国际整体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社会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整体形象在不断提升,这是积极、客观的反映。这主要得益于:

  首先,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近几年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创造了发展的“中国奇迹”。

  其次,中国切实履行大国的责任担当。我们也提出了“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也对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减贫脱贫等全球性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

  第三,我们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加强与各国媒体的合作,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服务,支持和鼓励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以相交促相知,以相知促相亲,展示了良好的中国形象,可以说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活力、中国方案的积极意义、中国智慧的独特魅力,让世界各国更多更好地理解、了解、认可中国。因此,我们坚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在新的时代取得新的辉煌。

  当然,我们也始终秉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理念,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我们也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存,更好地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