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时代你的工作生活什么样?十九大报告告诉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一个新的重大政治判断。你我身处其中的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的工作生活又是什么样?

  新时代的中国之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体来看,未来的中国经济将有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制造强国

  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包括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第二,创新型国家

  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会是什么样?报告里这样描述: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第三,乡村振兴

  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针对农民关注的土地承包问题,报告也予以回应: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2017年4月5日,江苏省海安县南莫镇唐庄村1组村民丁桂英喜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2017年4月5日,江苏省海安县南莫镇唐庄村1组村民丁桂英喜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第四,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指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同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进行推动,雄安新区也写进报告,将被“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第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完善

  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第六,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国还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新时代的中国之人民生活

  精神食粮更丰富

  报告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教育更令人满意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就业质量更好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

2017年9月,新疆南部乡村组织技能培训,促进村民就业。

2017年9月,新疆南部乡村组织技能培训,促进村民就业。

  收入水平更高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

  社会保障体系更全面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7年10月,贵州丹寨县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板蓝根种植喜获丰收。(

  2017年10月,贵州丹寨县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板蓝根种植喜获丰收。

  更好的健康服务

  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更清新的空气、更美的中国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1日 09:4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