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何立峰: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

  十九大新闻中心今日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

  回顾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同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具体可以从三方面看:

  从经济增长看,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过去4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今年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几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每年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从发展质量看,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实现了需求结构“消费超过投资”、产业结构“三产超过二产”,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服务业占比达52.9%。区域发展格局不断重塑优化,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2016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55万亿元。

  从人民生活看,就业和脱贫两大关乎民生福祉的指标尤为亮眼。通过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前9个月又新增1097万人。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4年脱贫5500多万人,今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到今年底可望降到4%以下。同时,已基本完成580多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纵观世界文明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取得如此伟大的卓越成就。

  事非经过不知难。五年来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我们深刻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审时度势形成的经济政策框架,发挥了关键作用。

  包括: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解决了经济发展“怎么看”的问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解决了发展经济要“干什么”的问题;切实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解决了做好经济工作要“怎么干”的问题。

  从实践看,这套经济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既重顶层设计又重具体操作,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可以说是方案谋划科学合理,推动实施有力有序,社会反应积极热烈,矛盾化解波澜不惊,发展预期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1日 16:37 来源:新华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