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闻特写】创新驱动开启新征程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几天,创新成为会内会外热议的话题。

  体验时速三百公里高铁,参观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创新路上不断加速的中国,让前来报道十九大的境外记者们倍感震撼。

  创新,屡屡刷新世界对中国的印象,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更引领着中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等,一项项凝聚中国智慧的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同样带来芯片的还有党代表孟祥飞。2013年,他们团队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大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如今,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将达到每秒百亿亿次。

  未来,超级计算机将为更多领域提供数据计算平台。正是依托这个平台,十九大代表杜玉涛和她的团队,已经为240多万个准妈妈做基因测序,避免了1.7万个唐氏综合症患儿出生。

  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这让来自科研一线的党代表们倍感振奋。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发射四颗北斗导航卫星,开启中国卫星导航全球覆盖的北斗时代;更多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上线;中国载人潜水器将探秘万米深渊;中国天眼FAST将探索宇宙更远的声音。从人民福祉到大国重器,创新驱动让新时代的中国开启新的征程。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2日 19:5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