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凝聚共识 指引方向

微信扫一扫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对现行党章作出了100多处修改,其中最重要的修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四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今天,我们邀请到十九大代表和权威专家,为您解读。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对现行党章作出了修改,在代表们看来,这些修改的内容非常及时和必要。

  十九大代表马旭明说:“这次党章的修改,是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需要,对党章进行及时修改,顺应了新时代的要求,也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丰硕、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党内同志纷纷向中央提出修改党章的建议。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展开以后,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改。

  十九大代表、十九大党章修改小组成员江金权说:“这次修改党章是更好地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离不开党章这面旗帜的引领,这次党章修改,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回顾历史,修改党章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一个惯例。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正式章程——《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也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完成;随着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的不断完善,党章的内容也得到不断修改和完善。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第一次写入了党章,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建党后24年的理论成果被正式确认为党的指导思想。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写入党章,并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201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江金权说:“这些修改使党章适应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对党的建设、党的事业起到了重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只有与时俱进,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与时俱进吸收党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与时俱进契合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实践新要求,才能更好地有效地发挥对全党的指导作用。”

  此次党章的修改,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全党上下一共提出了1775条意见,党章修改小组在征求了几轮意见后,对党章作出了一百多处修改。

  大家最关心的是这次修改党章的主要内容和亮点。

  江金权认为:“最主要的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二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三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四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

  在这当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此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

  江金权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已经被实践充分证明,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这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重大历史性变革,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修改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

  江金权说:“全党和全国人民一致认为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顺应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强烈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此次党章修改对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充分吸收。

  江金权说:“比如,在党章中调整了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写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为党章注入了新内涵。”

  代表们普遍认为,在党章中增加这一部分内容,有利于增强全党同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自觉性、坚决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十九大代表侯占平说:“修改后的新党章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写入了党章,这对党章是一个极大丰富,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统一全党的意志,统一全党的步调,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和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此次党章修改,根据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论述和新要求,对总纲和相关部分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要求写入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增写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使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从四项拓展为五项等内容。

  在十九大报告中,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其中许多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创新,这些内容也充分体现在了党章的条文中。

  比如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将党总支、党支部每一届任期两年或三年调整为三至五年;党章还专门增写了一条,规定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职责。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增写这一内容有利于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有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

  “这恰恰反映了我们农村干部想说的话。农村干部一直以来有种体会,你真正要为老百姓多干事,把干部队伍稳定,这是要靠时间来进行建设,所以这一次修改三到五年,确实是合理的”,十九大代表何德兴说。

  而在制度和纪律方面,党章吸收近些年来党的纪律建设和纪检体制改革的新成果,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进行了许多重大调整和充实,增写了党的六项纪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容,完善了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全面派出机制的内容,明确了纪检机关的职责定位,完善了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委员进行执纪审查的程序规定。在代表们看来,这些内容的修改,对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员自身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范和约束。

  这次党章修改,是党的十二大以后修改最多的一次。这充分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力度之大、成果之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之大、成果之多,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之大、成果之多。五年来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的重大历史性变革,为这次党章修改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修改后的党章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将发挥出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推动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开创出新的更大辉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21:3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