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解放军报社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全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审查、批准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大会的胜利召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愿望、充满真理力量的报告,是一个凝聚党心、鼓舞人心、振奋军心的报告。这个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大会高度评价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大会的重大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大会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报告在“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为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报告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规划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图路线图。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凝心聚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全军官兵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06:33 来源:解放军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