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浙江湖州党员干事创业有激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湖州安吉县杭垓镇杭河村党员与群众在党建广场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

  湖州长兴县泗安镇长中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者络绎不绝。

  湖州德清县钟管镇下塘村党员在文化墙前学习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是宣言书、动员令、冲锋号。”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表示,要在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传达到湖州的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及时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成绩,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湖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

  宏伟蓝图点燃奋斗激情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口竖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个大字。

  10月18日上午,余村50多名党员在文化广场大屏幕前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激动得不停鼓掌。

  作为全国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多年来把生态理念融入赶超发展,实现发展方式向绿色化的转变,初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

  5年来,湖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和10.1%,收入倍差在1.73︰1以内。在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干武东看来,这些数据体现了湖州5年发展之变。“湖州正在加速赶超,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城乡面貌不断改变,群众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近年来,湖州大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河长制推行、城中村改造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有多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医务工作者,湖州市中医院院长顾掌生重点关注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他说,作为一家公立三甲医院,湖州市中医院要继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

  “报告增强了我们基层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镇长高群说。

  “‘人民’二字贯穿报告全文,字字千钧,令人感动。”湖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吴金满表示,要把保一方平安作为自己永恒的价值追求。

  一线服务锻造铮铮铁军

  湖州市吴兴区针对一般干部实行季度考核,与奖金直接挂钩,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该区394名科级干部共领办项目1195个,每周要记录项目推进情况,每月向所在党委(党组)报告备案,每季度评定星级,年末接受实绩考核,每个人的日常表现与工作实绩均动态可查。

  在湖州市南浔区頔塘南岸旧城改造推进过程中,南浔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联工委主任沈金星放弃节假日,连续20多天不分昼夜、轮番上门、走村入户奋战一线,感动了一个个征迁户。同时,他努力在工作上求创新、求实效,南浔人大在全省率先设立“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在德清美丽城镇建设中,乾元、雷甸、莫干山、洛舍等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展现出勇于担当、勇立潮头的德清铁军精神。“我们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美丽经济。”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丁本荣表示。

  有了党员干部这支铁军,湖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农业等100多项服务事项,延伸下放到1214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其中,湖州卫计局15项群众和企业到部门办事事项实现“零上门”,湖州经信委建立网上申报窗口实现企业“零跑腿”,湖州银监分局在银行业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兴业银行湖州分行从“一次都不用跑”转变到“服务跑上门”,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运用“互联网+”方便群众,德清县司法局推出掌上法律服务地图和掌上法律咨询。

  锻造铁军的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今年以来,湖州市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创新、健全、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在南浔区,每月都会有一个“红色星期六”活动日。当天,全区2.7万名党员统一上党课、领“红书包”、做“党性体检”、开展志愿服务。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今年“七一”主题党日就迎来了6000人次的党员参观。目前,主题党日在全市9100个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开,有17.8万名党员踊跃参加。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湖州各地各部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十九大·迈步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年轻干部陈旭妍对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非常关注,感到非常振奋,决心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德清县国税局局长潘春晖表示,“基层国税部门直接服务广大纳税人,纳税人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税务人员将着眼纳税人实际需求,做好他们的贴心人。

  5年来,湖州市坚持德才导向,制定好干部示范引领标准,出台干部工作系列制度文件,实施年轻干部分层分类差异化培养制度,面向北大、清华、浙大等高校定向选调优秀硕博毕业生,推选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率先探索实行新提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等,从严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在位于长兴县和平镇的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天有1000多吨废旧铅蓄电池经过加工组装成新的铅蓄电池,能耗大大降低且环保高效。

  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天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天任提出“像搞研发一样抓党建”,探索出“红色动力”党建工作品牌。为此,天能集团总投资70亿元,建设三大绿色动力能源项目和一个绿色制造产业园,成为企业新的增长动力。

  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饶如锋说,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像天能集团一样,让“红色动力”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这几天,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8亿元的高品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棒线项目设备进入热调试,这是当前企业提高绿色竞争力的拳头项目。“把以永兴特钢为龙头企业的党建资源聚集起来,将相关产业打造成为新型绿色产业基地。”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钱晖说。

  在德清、吴兴等地,从红领学院到红管家服务驿站,再到红色文化车间……层层传递红色力量,绿色发展日渐显效。

  助力绿色发展,党员干部带头干。

  在太湖旅游度假区,千余名党员每月都会在“河长日”这天参与治水行动。去年来,湖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7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担任河道河长,1250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护水治水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表示,十多年来,安吉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安吉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护绿护水护青山。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05:4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