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1期)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第一组学员交流发言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  龙书伍

各位领导、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龙书伍,是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并提出十八洞模式要“可复制、可推广”6字原则和“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的13字要求。几年来,我们牢证习总书记嘱托,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原则,先后办起特色旅游、猕猴桃基地、特色种养、劳务经济和电子商务产业等,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一举摘掉贫困帽。这次能够到北京,参加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期培训班,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生活这么一段美好的时光,让我倍感荣幸、终身难忘。这些天的学习既紧张充实、又灵活多样,短短几天,我感到补足了“钙”、充满了“电”,浑身有劲、受益匪浅。下面,我将自己的体会收获跟大家做个简单的汇报。
  一是通过培训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关怀与厚望。在开班仪式上,领导就讲,咱们这个培训项目,是习总书记亲自审定的、是中组部陈希部长具体指导的。国家这么多大事、这么多地方、这么多干部,总书记还不忘关心咱们边疆民族地区最基层的干部,把咱们请到首都北京培训,给予这么大的荣誉和关爱。作为培训班第一期学员,我一定要把这种厚爱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坚决把中央的新精神、好政策带回村里、落到实处,做好群众脱贫致富带头人,决不辜负党中央寄予我们的期望。
  二、通过培训学习,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们组织全村党员群众一起收看党的十九大,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也在村里多次宣讲,总感到学不透、讲不透,有话说不出,讲不到点子上。这几天,中央机关的领导亲自给我们授课,结合农村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掰开揉碎讲给我们听、带着我们学,我们听的很解渴,对党的农村工作政策更明确了,对肩上的职责任务更清晰了,对下一步怎么干心里更有底了。
  三、通过培训学习,我对做好村里工作充满信心。通过课堂辅导、现场教学和村书记的现身说法、交流互动,我对抓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村级治理和矛盾调解有了很多新思路、学会很多好办法。虽然现在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我相信,只要把这些好办法、硬办法学懂悟透、融会贯通,因地制宜地用起来,村里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工作没有什么干不好的。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就得有新作为。回去以后,我将着力干好两件事:第一件,就是进一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落实好。一方面,用苗歌、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地方方言,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苗寨的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一方面,主动回应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不移与党中保持高度一致,并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村里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第二件,就是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保存完好的民俗文化资源,狠抓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种植等为主的产业建设,增加百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和巩固脱贫成果。
  学习培训虽然马上就要结束了,但带领乡亲追求美好生活的考试没结束,咱们的友谊也才刚刚开始。最后,我表个态:我一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殷切关怀带回苗乡,洒遍苗岭,把十八洞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幸福,交出合格答卷。也真诚期盼各位领导、书记来我们村指导交流,祝愿我们村寨越来越好、友谊之树常青!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