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 陈 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 40年改革开放历程无可辩驳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 “三个不能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贯思想和核心内容,是关乎改革性质、方向、道路的重大原则。

  ■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深刻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来改革、改革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基本问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开放历程无可辩驳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改革方向,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最为关键的是,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这“三个不能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贯思想和核心内容,是关乎改革性质、方向、道路的重大原则。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进。

  一、必须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最后一条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四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党中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进一步专题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决定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以更好地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和委员会主任,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亲力亲为谋划指导改革。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中央对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有利于全党全国在改革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有利于改革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有利于统筹协调、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全面深化改革,会碰到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不可避免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有的牵涉复杂的部门利益,有的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牵动既有利益格局变化。能不能克服部门利益掣肘,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改革,是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一个重大考验,是改革能不能顺利推进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统筹领导,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全党必须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好地担负起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的历史重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二、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于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行进,至关重要。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要始终坚持改革的方向和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最根本的,就是在改革方向上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要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深刻内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如何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个总目标,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要在关系改革方向、道路问题上始终保持政治定力。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也在那里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混淆视听。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如何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十分紧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怎么改、改什么,有我们的政治原则和底线,要有政治定力。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深刻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来改革、改革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基本问题。

  始终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聚焦民生领域的短板,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聚焦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境等方面的难题,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努力使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

  始终坚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改革不竭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0:49 来源:求是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