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大调研”不能走过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体验式调研作为贴近群众、“接地气”的调研方法,可以快速将调研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对推进整体的大调研工作、提升群众服务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走进去”将问题“带出来”

  与体验式调研相反的是走秀式调研。这种调研的特点就是“走过场”,听不到问题、引不起思考、得不到实情,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互交织的产物,是群众观念淡漠、党性修养薄弱的具体体现。

  体验式调研旨在置身其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力求发现和解决基层百姓的急难愁问题。它强调“角色代入”,注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强调“感同身受”,注重在真实体验中与人民心贴心。从方法上讲,体验式调研以问题为导向,要求党员干部放下“官架子”,少讲话多学习、少指导多体会,既要消除行政地位差别,更要把握基层呼声和一线需求。

  从这个角度来看,体验式调研通过“走进去”的方式,将人民切身关心的问题“带出来”。这“一进一出”之间,让党员干部赢得了民心、凝聚了民意、抓住了真问题、得到了真反馈,实现了同呼吸、共命运。

  对基层要有总体把握避免漫无目的体验生活

  体验式调研作为重要的调研方法,既遵循一般调研的基本原则,又具有自身的特点。

  一般来说,调研需要具备“深、实、细、准、效”五大要素。“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就是谋事要实、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深入分析问题,积极听取多方意见;“准”就是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此外,体验式调研还具有“简”和“快”两大特性。“简”是指简单易行、操作方便,不需要过多的调研手段和调研工具;“快”就是发现问题要快,调研问题的轻重缓急一目了然,避免层层汇报的时间滞后、信息错位等问题,阻绝部分地区和部门“报喜不报忧”、欲盖弥彰、大事化小等掩盖手段。

  体验式调研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微服私访、体验民情,而具有系统的调研步骤和调研方法。调研前期通常需要召开相关负责人、专家的座谈会,对基层情况有一个总体把握和理解,避免体验式调研变成漫无目的体验生活。实地调研为的是获得真感受、发现真问题、寻求真办法。只有经历“切肤之痛”,才会有解决问题的紧迫感、责任感,才能督促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正所谓,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实地调研后形成的认识往往是直观的、分散的,需要把感性认识上升为客观的理性认识。因此,调研结束后的总结论证尤为重要。总结论证需要运用科学分析手段,来谋求解决问题的合理手段与正确方法。

  在隐患频发的领域不该“不出事、不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才能将调研结果转化成治理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基层、“揭锅盖”的亲身调研实践,为体验式调研工作树立了榜样。

  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直击问题核心的同时,找到破局的关键;要让体验式调研与工作落实无缝对接,从而使大调研真正起到“对症下药、精准治疗”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社会服务工作领域是体验式调研的重要阵地。在养老、安全等隐患频发、不易察觉的服务领域,往往存在“不出事、不关心、不治理”的情况。如何尽快发现隐患、做好防微杜渐工作、改变事后处理的被动局面,应成为大调研的重要目标。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志航)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