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报工作需掌握的几点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汇报工作不仅可以让领导及时了解工作情况,还可以察觉出工作上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意见,避免执行跑偏有效地化解工作危机。汇报工作是职场人永远也逃不过的一项任务,然而汇报工作一直是许多人最头疼的事情,不知道如何汇报工作才能达到领导的满意。

  您还在为汇报工作犯难吗?今天就来一起学习一下汇报工作应该注意些什么吧!

  一、分类汇报

  汇报工作也需分类。常常听说工作需要分类,为什么汇报工作也要分类呢?其实,“分类”可以说是作为职场人最重要的“课程”,凡事分好类就能成功八九成呢~

  那到底如何将工作分类进行汇报呢?告诉您一个分类的好办法“时间划分法”,简单的来说就是根据工作时间跨度的长短来觉得如何汇报和怎么汇报。

  对于时间跨度较长的工作,那就需要我们每天及时的汇总情况进行汇报,让领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度。这样阶段性的工作情况汇报,不仅可以让领导对工作进程做到心中有数,还便于领导把关工作适时提供工作指导,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对于时间跨度较短的工作,尽量做到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时候汇报。如果提前完成,也要提前汇报,绝不空耗时间,假装工作做了很久。

  二、坚持汇报原则

  有的人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喜欢讲成绩、讲好事,对于问题和错误则轻描淡写,甚至干脆隐瞒不报,这种做法是致命的错误!因为这样会影响领导对客观情况的了解和判断,甚至将小问题变成大危机。

  汇报工作不是“拍马屁”的时候,不可“添油加醋”,必须讲求实事求的原则,切莫弄虚作假。

  您想让领导听到真实的工作现状吗?那就赶紧看看下面这三点吧!

  1、坦然说出“坏消息”,不要因为做的不好就不说,说出来或许经验丰富的领导有办法解决呢。

  2、汇报时一定要措辞精确、明晰,尽量将汇报具体化,不用模糊词语汇报工作,减少“还行、还可以”等词语的使用频率。

  3、多去工作一线了解需要汇报工作的实际情况,减少弄虚作假的行为。

  三、汇报流程

  想让汇报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就得让领导在短短的汇报中知晓工作重点。那如何将汇报内容整理得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呢?汇报流程又有哪些呢?

  1、汇报重点,不说废话。想要吸引领导就要做到重点明确、繁简适度,在汇报之前最好列个大纲,在心里明确要讲的内容。

  2、介绍现状,展开过程。汇报工作就要及时汇报工作情况,说明现状让领导更好掌握时局,控制场面。

  3、工作困境,多说建议。汇报问题永远要带着建议去,优质的汇报就是要做到有理有据地找出事实背后的本质问题,得出结论,形成决策意见,供领导选。

  4、提前汇报,及时安排。当工作完成需要提前汇报,以便领导安排下一项任务;当工作可能无法如期完成更要提前汇报,及时向领导说明原因,不让领导陷入尴尬境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6:55 来源:帅帅职场屋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