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个“喜娃”不简单——记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特战班长王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喜在中队组织的400米障碍训练中,向战友示范飞越矮墙动作。

  黝黑的脸,洁白的牙,个子不高,开口说话时常会眯着眼睛咧嘴一笑,令人喜感顿生,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特战班长王喜有个很萌的外号叫“喜娃”。

  这个“喜娃”可不简单,入伍7年来,他把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拿了个遍,多次在军事比武中斩获桂冠,圆满完成反恐处突、抢险救援等重大任务30余次,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

  “我们那儿村村有烈士,户户有故事。”王喜的家乡,位于西南边陲云南文山麻栗坡县,那里长眠着数千名捍卫疆土的英烈。当年,王喜的父亲就是老山前线担架队的一名民兵,他希望王喜长大后能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父亲的言传身教,在王喜幼小的心底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2011年,带着父亲的嘱托,王喜参军入伍。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刚到新兵连的王喜,军事素质与同批战友相比有很大差距,但他没有气馁,反而加倍努力。新训结业考核,王喜拿下3个课目的第一名,被表彰为训练标兵。

  “王喜是个不服输、不认输、不怕输的真汉子。”武警永州支队支队长黄炜铭告诉记者,王喜掌握的狙击射击、攀登、爆破等20余项作战技能,没有一个不是在汗水甚至血水中磨砺出来的。为了练习狙击,王喜专挑风雨天,一趴就是好几个小时,练体能不达极限不停歇,每个障碍物都反复练习十几遍。左撇子的他为了练就右手持枪射击,每次瞄不准打不好时,就扛着子弹箱绕场跑两圈后接着练习。凭着这股拼劲和韧劲,王喜熟练掌握了特战队员的基本技能,在去年总队年度军事考核中,打出了10发子弹98环的优异成绩,令考官不禁称赞道:“这个‘喜娃’不简单!”

  “小伙子有本事!”

  近年来,王喜辗转于各个处突战场,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出色完成了30余次反恐处突、抢险救援任务。

  眼睛盯着战场,心里装着人民。王喜身上满是血性与担当。2014年10月,在永州市珠山镇中心小学,一名歹徒劫持了一名女生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并威胁要将人质从3楼扔下。妥善考虑之后,支队领导决定索降突袭歹徒。但由于条件限制,索降没有合适的支撑点,为避免歹徒发现,保险绳也无法使用,难度超乎想象。“让我上!”王喜主动请缨。就在歹徒挟持人质企图翻坠的瞬间,王喜用力一蹬4楼阳台外墙,利用惯性突入3楼阳台,两脚死死夹住人质,抓捕队员抓住机会扑倒歹徒,将其制服,用时不到5秒。“小伙子有本事!”“有这样的兵在,我们很安心!”惊心动魄的一幕,深深定格在现场群众的心里。

  “为部队培养人才我义不容辞”

  今年6月中旬,云南麻栗坡县大街小巷的橱窗内贴满了征兵海报,海报上,一位胸前挂满勋章的彝族战士发出号召:好男儿当兵去!海报上的主人公正是王喜,作为家乡征兵的形象代言人,精武强能的王喜成了当地青年的榜样。

  “我是跟着王喜来当兵的!”家住王喜家隔壁村的新兵刘进峰告诉记者,自己当兵就是因为想当一个像王喜那样优秀的兵,“他告诉我部队是个能练真本事的地方,让我去部队好好干。”

  从“反恐尖刀”到“特战教头”,王喜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班长就是一面镜子,他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标准。”战士黄耀是王喜带的兵,小到内务卫生、大到反恐处突,王喜都手把手教导班里的士兵。在王喜的指导下,2016年年底,黄耀在支队特勤排应急班比武中一举夺得全能第一。为了减少战士们的训练伤病、提高训练效率,王喜对照《新军事训练大纲》实践了几十种不同的训练方法,带出了总队“全能标兵”丘世伟、“军事训练标兵”杜宜明、“反恐特殊人才”杨炳城等一批骨干标兵,他说:“为部队培养人才我义不容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07: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