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研究评论员: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和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和本。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党的一大党纲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党的六大明确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要求“努力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着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强调各行各业的干部要又红又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明确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并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本清源、革故鼎新,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发生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变化,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我们党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应运而生。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抓落实,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理论强则党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课,办好重点班次,分类分级抓好教育培训。坚持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努力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上。

  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要着眼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统筹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强化政治训练、实践磨练、基层锻炼,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心用情做好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首当其责。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严抓实、抓具体、抓深入。各级组织部门要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着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大的提升,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07:14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