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演讲不可不演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个有各部委青年干部参加的培训班上,我担任培训指导。

  培训班每天轮流请一位学员上台作授课前的介绍讲话。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每次我都会事先指导要讲话的学员进行演练。

  有一位学员可能因为工作太忙,或是自认为没有问题,就放弃了演练,结果站在讲台上开讲时,从自信满满到忘词看稿,再到机械念稿,直到最后完全失去了自信念不下去。

  对他的失败演讲,同学们都不忍提起,但我认为这是一次可以获得教训的经历。它告诉我们,在公众场合要想表现得体,事前不演练不行。

  作为机关干部,经常有登台发言、讲话甚至演讲的时候,有人认为在众人面前讲话是件很自然、很简单的事,实在不行就拿着稿子念呗,所以不重视演练。

  而实际上,事先演练与不演练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有的人天生有口才,即使这样,好的发言和演讲也多是经过演练的。即便是即席讲话,也都要打好腹稿才能达到出口成章、头头是道的效果。不重视演练其实是不尊重他人,也不尊重自己,没有把“让大家听好”看成一件重要的事。

  确实,有的人讲话、发言可以张口就来,十分老练。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个“老练”通常是经过很多次的演练之后才慢慢积累形成的。乔布斯堪称演讲高人,可他的每一次演讲都要演练,还要配合PPT,准备到位,非常精细。

  不演练就演讲,容易出现差错,而机关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在面向社会、面向公众的时候不能失误。这不像录音、录像,失败了可以重来。学员培训在台上出现失误没关系,可是如果是一位政府官员在台上发言时忘了词以致讲不下去,成何体统?

  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所以,“不能失误,不能失败”的要求决定了我们必须演练。演练不仅仅是熟悉讲稿内容,牢记于心,还要流畅、有节奏地说出来,更要真诚、有感情地说出来,还要有各种预案以防意外。所以,演练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必修课、基本功。

  演练的好处有很多:

  首先是观点,每一遍演练都是在琢磨、锤炼,使思路更清晰,表达更精准。

  其次是内容,演练的过程就是不断取舍、斟酌、完善的过程。

  再次是语言,通过演练,说话时有逻辑重点,有感情重音。

  另外还有形体表达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演练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除了自己演练,一些重要的发言还可以在同事间小范围试讲,认真征求大家的意见,尽可能完善。一分辛苦一分收获,经过充分演练,正式讲的时候效果就会好很多。“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同样适用于演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08:03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