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建立临时党支部 筑牢“战斗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8年来,138个重大项目在南城铺排,年度投资213.5亿元,为抓好项目落地,天心区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在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15个征拆指挥部的工地上积极组建一线临时党支部10余个,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项目建设中建功立业,实现党建引领催生产业先锋。

  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一是积极建立党组织。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支部的思路,积极实施“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法,依托项目属地街道党工委,征拆指挥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15个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设立功能型党小组的方式,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项目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做到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关键步骤有党员先行。二是合理编配人员。按项目属地原则吸纳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将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协调能力好、模范作用明显、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选配纪律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同时,积极吸纳属地部分优秀党员群众加入临时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工作开展建言献策。三是党员带头亮身份。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志愿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与征拆群众交心谈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如开展了“党员微服务”“认领微心愿”等活动,通过党性教育,党员的干事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激发,今年来没有发生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及恶性聚众闹事事件,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支部运转规范化,战斗堡垒更坚强。各支部细化自身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一是分析形势加强引导。针对征拆组党员干部长期超负荷运转,容易产生疲沓情绪等现实问题,区委组织部加大思想分析频率和经常性思想工作力度,通过走访临时党支部、召开座谈会等,及时发现总结问题,梳理研究对策举措,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化解思想压力。二是灵活落实组织生活。项目上的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整时机,采取小党课、小宣讲、小汇报、小总结、小评议“五小”模式开展组织生活,确保了组织生活简约而不简单,灵活而不丢原则,使执行任务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昂斗志。三是战斗口号激励斗志。将“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岗”等评比活动贯穿办案始终,党员干部自发组建 “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和“服务小分队”,喊出“我是党员我在前”等口号,团结队伍,激励斗志。

  作用发挥不临时,凝心聚力抓建设。天心区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在党建带动下,呈现出经济提质、产业提效、增长提速的蓬勃朝气。一是典型引领提振士气。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作用,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二是搭建特色展示平台。临时党支部在执行任务期间,通过开展互相点评、随机调查、“党员示范日”、“我来作承诺”等特色活动,让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徽“戴起来”、经典红歌“唱起来”,激发团队建设活力。临时党支部先后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在工地上给各个党小组讲授党课10多次,集中过主题党日6次,开展“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我是党员我来干”“学习十九大,我要怎么做?”等主题讨论10多次,积极引导党员在项目一线提升党性素养,掀起攻坚热潮。三是示范带头出成绩。在项目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后,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建设周期有效缩短。北部板块长沙外滩16个征拆项目一半在扫尾攻坚,重点产业项目华融湘江银行总部、长沙平安财富中心工地等建设现场日新月异;中部板块省府新区含城中村改造在内的15个征拆类项目、61个建设类项目正全面铺开;南部板块暮云片区去年以来的29个征拆项目,21个项目实现了腾地清零,8个项目进入扫尾攻坚,总投资约40亿元的长株潭烟草物流园已正式运营。(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 李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1:43 来源:红星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