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边疆写忠诚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张旺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国广大知识分子中正在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名扎根西北边疆的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立足岗位 传道授业解惑

  自从1989年本科毕业留校以来,我成为一名从事农业教育和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29年来,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对所承担的课程,追踪国内外前沿动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内课外教学内容,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具备熟练的基本技能和创新思维。多年来,通过努力开展教学研究,探索教学方法,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探寻专业知识中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努力做好传道、授业、解惑。

  作为农学专业教师,无论是课堂讲授或者课后交流,我不断将学农爱农的思想融入专业教育,坚定学生热爱农业、热爱农学的思想情怀。对学生做课外指导,包括毕业论文试验、毕业实习等,使老师有更多的机会发现学生优缺点,及时指导;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老师对专业的热爱、工作的付出和辛劳。

  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作为高校教师,我坚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岗位,为新疆培养更多农业人才,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勇于创新 为棉花产业服务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更幸福。新疆是我国最重要的棉花产区,植棉业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30年来,我一直围绕棉花栽培理论与技术开展研究,将新疆棉花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任务,坚持科研服务南北疆棉花生产。

  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水资源不足的问题突出。膜下滴灌植棉技术作为先进的灌溉技术,具有明显的节水能力,为解决新疆水资源不足问题探索出一条节水高产高效之路。但有关膜下滴灌节水高产的生理机理研究薄弱,制约了膜下滴灌技术节水增产潜力的发挥。棉花生产的需要就是我们研究任务,我们及时开展了膜下滴灌棉花节水高产的理论基础及配套技术,为新疆棉花产业稳步发展提供了支撑。

  随着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快速增长,棉花实施机械采收成为植棉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新疆率先大面积实施机采,但机采原棉质量问题多,市场竞争力差,难以和澳棉、美棉相比。针对新疆机采棉质量问题,我们开展了机采棉种植方式、化学打顶、脱叶催熟等配套农艺技术及采摘、清理加工过程的研究,完善了机采棉农艺配套技术,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

  甘为人梯 专注学科建设

  我是学校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多年的负责人,长期致力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弘扬奉献精神,热心团队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我们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做访问学者等,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让青年教师到农场进行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多年建设,学校农学专业已经建成为国家特色专业,作物学团队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这个团队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迈向新未来。知识分子是时代中坚,是社会之光,必须不畏任重,不惑世变,不惧时艰,苟利国家,生死以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将继续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想国家之所想,做社会之所需,不断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新篇章,在奋斗中成就事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