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开封:构建干部质量导向考评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开封构建干部质量导向考评体系

个性深度考评 交叉印证识别

  ●聚焦领导能力、业务能力、决断能力、执行能力、社交能力等5项内容、12条标准,正反双向评估干部性格、专长等倾向性特征

  ●运用大数据思维,依据排序结果,在交叉点上掌握优秀干部、发现问题干部,为培养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实现人事相宜

  针对以往干部考核缺深度、画像无特征、分析研判少、甄别择优难等问题,近年来,河南开封市围绕构建质量导向考评体系,探索深度考评、分类排序、交叉印证识别、综合分析研判的考评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考准评实干部的信度和效度。

  深度考评,挖掘干部个性化特征。该市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作风建设暨反腐倡廉建设考核“三考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拓展考核要素。开展“政去留声”评价,对调离某单位5年以内的干部,到其原单位进行溯源测评,历史地评价干部;开展行为特征评价,聚焦领导能力、业务能力、决断能力、执行能力、社交能力等5项内容、12条标准,正反双向评估干部性格、专长等倾向性特征,辩证识别干部适岗度;进行第三方民意调查,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一般群众等各方意见反响,全方位了解干部;进行深度访谈,力求“谈准”“谈透”“谈够”,要求每名谈话对象的谈话时间平均在半小时以上,深入听取考核对象所管的人、管他的人和服务过的人的意见。通过多层次深度考评,互为补充、相互印证,全面立体地挖掘掌握干部个性化特征。

  分类排序,提高考评区分度。本着职能相近、指标可比的原则,该市根据考核情况、测评结果和分管领导评价意见,按照优秀程度,对考核对象实施差异化分类排序,有效区分干部表现优劣。对领导班子成员在本单位进行纵向排序,改变以往班子内论资排辈、个个满分、拉不开档次等现象,客观公正地评价班子成员现实表现;对党政正职和副职进行全市相同岗位间的横向排序,比对相同职位条件下的不同表现,更加真实地考量干部个人能力素质;对年轻副职干部、“女少非”干部在全市进行综合排序,发现掌握一批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干部。通过多维度、纵横向的排名比较,准确定位出每位领导干部在本班子、本系统以及全市领导干部中的体系坐标,为客观全面准确评价干部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

  交叉印证识别,精准培养使用干部。该市运用大数据思维,依据排序结果,在交叉点上掌握优秀干部、发现问题干部,为培养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实现人事相宜。各项排序中排名均靠前的干部,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提拔时予以优先考虑;现职评价排序靠后、“政去留声”评价较好的干部,着重考虑干部能力特点与现任岗位是否匹配,形成研判意见;现职评价排序靠前、“政去留声”排名靠后的干部,追踪了解干部成长轨迹,持续跟进关注其动态表现;各项排序中排名均靠后的干部,深入剖析原因,采取组织谈话提醒、加强教育、限期改正等措施加强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综合分析研判,准确判断班子政治生态。该市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对班子进行结构性、预测性研判,作出坚强有力、运行正常、需重点关注等三类评价,为有针对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依据。通过综合分析考核结果,全面掌握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对班子的优化方向、干部使用意见等进行评判;对班子成员梯次配备不够、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等共性问题和潜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预案。同时,该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允许领导班子和干部本人对考核结果提出申诉并作出解释和说明,为想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