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⑤——王淦昌:以身许国探秘原子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淦昌(右二)在氟化氪激光装置前指导工作

王淦昌(右二)在氟化氪激光装置前指导工作

  王淦昌,1907年5月生于江苏常熟县枫塘湾,是一位世界级的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粒子物理研究事业的先驱者和开拓者。

  “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

  王淦昌1925年考进清华学校,在物理系学习。就读清华期间,西方列强对中国的凌辱和当时政府的软弱无能,让这位热血青年逐渐成熟起来。他在老师叶企孙那里获得了启迪:“我们国家太落后了,如果我们像历史上汉朝、唐朝那样先进、那样强大,谁敢欺侮我们呢?要想我们的国家强盛,必须发展科技教育,我们重任在肩啊!”老师的话醍醐灌顶。王淦昌开始改变读书的目的,他努力学习,不再是为报效父母养育之恩而是为了拯救中华民族。

  1930年,王淦昌考取德国柏林大学,继续研究生学习,师从著名核物理学家莱斯·梅特纳,他是这位女科学家唯一的中国学生。1934年春,在苦学4年取得博士学位后,王淦昌毅然决定回国。有教授想挽留他:“中国那么落后,你回去是没有前途的。……要知道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王淦昌坚定地说:“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我出来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报效我的祖国,中国目前是落后,但她会强盛起来的。”

  “我愿以身许国!”

  回国后,王淦昌先后任教山东大学和浙江大学,在战乱中的浙大教书14年。1950年后,他调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1959年,苏联背信弃义撕毁了援助中国建设原子能工业的协定,企图把我国原子能事业扼杀在摇篮里。党中央决定自力更生开展核工作。1960年,从苏联回国不久的王淦昌被调去九院,负责核爆中物理实验方面的工作。王淦昌当即响亮地承诺:“我愿以身许国!”

  从此,王淦昌放弃了自己得心应手的物理学基础研究工作,全心全意投入一个全新的领域秘密研制核武器,开始负责物理实验方面的工作,隐姓埋名“失踪”了17年。多年后,说起当时毫不犹豫的决定,他说:“我认为国家的强盛才是我真正的追求,那正是我报效国家的时候。”

  当时,还没有试验场地,借用的是部队的靶场。王淦昌和郭永怀走遍了靶场的每一个角落,和科技人员一起搅拌炸药,指导设计实验元件和指挥安装,直到最后完成实验。到1962年底,基本上掌握了原子弹内爆的手段和实验技术。

  1963年春天,王淦昌告别亲人,一头扎进新创立的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刚刚开始建设的基地条件极为艰苦,很多人高原反应不断。但王淦昌坚持深入车间、实验室和试验场地,去了解情况和指导工作,兴致勃勃地和大家讨论问题,常常一起工作到深夜。对每个技术、数据和实验的准备工作,他都一丝不苟严格把关,保证了一次次实验获得成功。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前,已经57岁的王淦昌亲自坐着吊车,到爆炸塔顶对装置进行验收,看雷管是否插到位、探头安装是否可靠、电源是否全接通……1964年10月16日原子弹成功爆炸,观察所里的人们叫着、跳着互相祝贺,王淦昌也不禁流下了激动的热泪。1967年6月17日第一颗氢弹又爆炸成功,也有他的心血。1969年,他被任命为核武器研究院副院长,之后又成功领导了我国前三次地下核试验并取得成功。人们称王淦昌为“核弹先驱”,他却说:这是成千上万科技人员、工人、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其中的一员。

  “要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

  1969年初,中央决定进行第一次地下核试验。当时,核大国对我国发展核武器设置重重障碍。作为地下核试验的倡导者和领导者,王淦昌深知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然而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研究院许多党政干部、科技人员都被扣上了“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叛徒”的帽子……基地处于半瘫痪状态。他着急地白天深入两派群众中做工作,晚上又挨家挨户动员大家参加科研生产,使地下核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1978年6月,王淦昌调到二机部任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他花费了相当一部分精力去加强原子能所的学术研究和行政领导,促使研究所的各项科研工作取得新的发展,最突出的就是101实验重水反应堆的改建。他还积极促成了从美国引进一套串列加速器及相应的辅助工程,这是继20世纪50年代重水堆和回旋加速器之后,原子能研究所最大的一次工程建设,它对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70年的科研生涯中,王淦昌始终活跃在科学前沿,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1998年6月,他被授予中国科学院首批“资深院士”称号。

  1998年12月10日,王淦昌在北京逝世。他用一生诠释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我愿以身许国”的诺言。

  延伸阅读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①——钱学森归国记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②——“大音希声”邓稼先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③——郭永怀用身体保护绝密资料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④——朱光亚:此生不需浮名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3: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