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曾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于年轻干部,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修枝剪叶、驱虫防病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反分裂斗争主战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精神,着力建设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决与达赖集团作斗争、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宽渠道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必须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统筹区内、区外两个大局、两种资源,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下好规划先手棋。立足西藏区情和阶段性特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打破条块分割,破除机关、企事业单位屏障,加强长远规划,明确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注重源头建设发现好苗子。进一步打开视野,着力发现政治上靠得住、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优秀年轻藏族干部,大力发现在藏工作的优秀年轻汉族干部。做好高校毕业生公开考录工作,加大引进区外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切实抓好专项招收非西藏生源高校毕业生、选调生工作,鼓励和吸引更多援藏干部、博士服务团成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留藏工作,扩大年轻干部队伍的“蓄水池”。坚持动态管理保持一池活水。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探索建立持续发现、分批调研、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优秀年轻干部人选,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将优秀的充实进来,保证后备力量素质高、结构优、数量足。

  精耕细作着力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不能任其自然生长,必须加大培养锻炼力度,及时补钙壮骨、浇水施肥,健全接续培养锻炼机制,逐人落实培养措施,确保年轻干部真正成长成才、堪当重任。突出政治训练确保对党忠诚。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强化能力培训确保本领过硬。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作用,用好用足对口支援平台,发挥“传帮带”机制的作用,增强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大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间跨领域交流力度,注重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年轻领导干部。注重实践锻炼确保扛得了重活。“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广泛采取上挂下派、参与专项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年轻干部在反分裂斗争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切实在实践锻炼中开拓眼界、拓宽思路、增长才干。对有发展潜力、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让他们在急事难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

  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拔使用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源源不断地选拔使用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严格把好政治关口。突出政治导向,严把政治忠诚关、政治定力关、政治担当关、政治能力关、政治自律关,坚决贯彻落实“六个绝不使用”,充分发挥政治标准负面清单作用,防止“两面人”进入干部队伍,真正把好苗子选出来,把坏胚子挡住。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要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前提下,打破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大力实施“789”工程,对于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70后、80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适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辩证把握年轻干部提拔快慢的关系,既防止拔苗助长,也不单纯为弥补经历而频繁调整岗位。完善保障机制。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按规矩办事,制定完善年轻干部民主推荐、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选拔任用纪实等具体办法,进一步绷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链条。

  严管厚爱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于年轻干部,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修枝剪叶、驱虫防病至关重要。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强调的“三个牢固树立”要求,坚持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坚持预防在先警钟长鸣。通过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分析、以案说法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跟踪管理全程关注。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监督管理机制,动态了解和掌握优秀年轻干部情况,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定期对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加强履职行为管理,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乃至全社会的管理监督之中。坚持热情关心真情爱护。充分考虑西藏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的实际,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心关爱西藏干部的各项政策举措,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