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务工作“八字”心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会务工作中有一项著名的定律,即“100-1=0”定律,形容整个会议中1%的疏忽就可能会导致100%的失败。如何做到“零差错”呢?笔者结合多年的会务实践,梳理总结出以下“八字”心得。

  

  “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会务工作首先要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坚持原则、符合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一系列关于改进会风的规定,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对会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会议是否应该召开,会议的规模、形式如何以及会务如何保障等,都应符合各项规定。如出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形,会务人员必须坚持原则、敢于直言,及时向领导提出建议,在落实党中央纪律要求面前绝不能搞变通、打折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会前准备是整个会务的重点,也是工作量最大的一个阶段。在明确掌握会议意图、目标和要求的前提之下,要拟定详细的会议筹备方案,对会议的议题、时间、参会人员范围、会场布置方案、后勤保障等进行详尽、细致的谋划,并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要预先考虑会议中可能出现的变化或意外情况,制定应对紧急突发情况预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前解决、加强防范。

  

  会务工作要求严谨细致,丁就是丁、卯就是卯,各环节都要坚决避免出现“可能”“应该”“差不多”等情况。工作中务必准确把握领导意图、明确办会要求,不清楚的地方要问、要请示,不能想当然。特别是在遇到计划外的事项时,更要及时问、勤请示,绝不能擅作主张。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筹备会务要认真对待细节,不能有丝毫懈怠。对关键细节一定要多人核对、多次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遮掩任何一处盲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错误,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会议的重点环节出现瑕疵,那么整个大会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力上重点倾斜,确保万无一失。

  

  筹备会议时,我们既要重温会务的一般工作原则,也要对本次会议的具体内容和特殊要求了然于胸。演员表演时讲究“入戏”,会务工作人员也要讲究“入会”,应在会前提前熟悉会务全部内容,包括会务工作涉及的部门、人员、材料、议程等,明确工作重点和应对策略。唯有如此,才能有的放矢、处变不惊。

  

  “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安排。”办会中遇到需要解决的任何事情,都要迅捷灵动,雷厉风行。“缓事要急办”,对一些时限要求不高的工作,也要快节奏办理,争取工作主动性。会务工作繁杂多变,如果不立即办理的话,容易忘记,也容易拖延成了急事而误事。“急事更要急办”,要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应,边做边思考。越是处置紧急事情,越是要稳住心态,不能乱了章法。

  

  会前演练有助于发现和解决会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更好地落实会议方案中的各项任务。要对会议细节进行逐项演练,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分工明细表,使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任务,并了解其他人的任务,确保工作没有漏洞、任务没有漏项、人员没有漏位。对于大型会议,要深入会场、住地进行实地演练,根据大会日程一项项地对会务细节进行预演,按照“提前一天”“提前两个小时”的标准做好会议场地布置工作,即每一个会场提前一天布置完毕,每一项活动提前一天部署到位;会务工作者提前两个小时到达会场,一切准备工作提前两个小时就绪。

  

  很多会议活动,尽管事先策划得非常周密,但总有可能出现各种意外情况,正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就要求会务人员对会议活动内容了如指掌,熟悉各项会务工作规则,对意外及突发情况的出现能够第一时间察觉,并准确把握事情性质,在没有时间请示领导的情况下,能够结合会议活动现场状况,作出准确的判断,当机立断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08:40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