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争”见行动 竞赛显风采——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掠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党支部组织全体在家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冒着高温酷暑清除河边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汨罗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市镇爽口村组织开展“‘双争’见行动,保护母亲河”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预备党员周密林这样倾吐“心声”。

  为扎实有效推进基层支部“五化”建设和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今年来,平江县在77个县直单位和542个村(社区)中,分别开展以“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和“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为内容的“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参与,努力争做标杆、争当先锋。

  突出规范性,组织生活严起来

  “我们村85岁的老钟同志,有60多年党龄了。由于年纪偏大不能坐车,每次支部组织开展活动,他都是步行个多小时坚持参加,风雨无阻,从不缺席!”龙门镇源里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波说,“老钟同志的坚强党性,让我这个后生辈深受教育、倍受鼓舞。”老钟坚持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画面是该县开展“双争”活动后各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规范的有力“缩影”。

  “为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切实防止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年初以来,我们在机关和农村党组织中探索开展‘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希望通过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引领和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建强基层堡垒,树优党员形象,贴近实践实际,服务中心大局。”平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伟向记者介绍活动开展的背景。

  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平江县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评分细则,将评分内容细化为基础积分、党建活动得分、奖励加分和扣减分,基础积分重点考核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缴纳、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情况。各基层支部逐月上报支部和党员积分台账,上级党组织负责审核认定,县委组织部最终核实复查,并严格按照“分月积分、季度排队、全年总评”的方式兑现奖惩,有效督促各基层党支部严肃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示范激励广大党员遵章守纪、创先争优。

  聚焦实效性,工作业绩晒出来

  在上半年‘空心房’整治工作中,向家镇抓住“双争”活动契机,有效发挥基层支部组织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10天拆除“空心房”883栋,创造了空心房整治的“向家速度”。其中,该镇琅石村共组建3支义工队,发动19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参与,通过与群众耐心讲政策、帮助群众搬东西、维护现场秩序和清扫建筑垃圾等方式,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全村10天就顺利拆除空心房135栋。

  “在支部领头和党员带头下,老百姓都敢闯敢干了!我们村的党支部绝对可以评得上先进。”安定镇横冲村村民自信地对记者说。该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村组农户创造了可观收入。仅今年“五一”黄金周,全村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增收90余万元。据了解,安定镇横冲村党支部二季度积分为25分,排名全镇第三。

  “双争”活动在全县机关和乡镇开展以来,平江先后有木金乡青芬村、石牛寨镇石牛村等多个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一跃而成为全县“治陋习树新风”、村级服务平台管用典型。同时,根据积分排队结果,全县共处置不合格党员66名,对二季度排名靠后的6名基层支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约谈,并在上半年全县组织工作会上进行了通报,产生了很强的震慑力。

  彰显示范性,党员形象树起来

  时间已经是12:26,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在平江县政务大厅户政窗口,还围着不少人。“信息一定要认真核对,不然系统通不过。”58岁的户政窗口民警喻坚松正在耐心辅导办事群众。老喻说:暑假期间,每天前来办事的群众有四五百人,为了方便群众,这段时间他常常加班加点。本季度,老喻“双争”活动总积分达15分,排名支部第一,被评为“双争活动岗位能手”。其实,加班加点的不仅仅是喻坚松一个,记者初略数了一下,大厅此时至少还有四个窗口在对外服务。据该县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双争”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群众满意窗口”,激励引导党员率先垂范、争当先进。上半年,该中心窗口干部出勤率100%,群众满意率98%,实现了群众零投诉,干部违纪事例零发生,婚姻、户政和食药工质等窗口还分别获得了办事群众赠送的锦旗!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平江县广大党员在“双争”活动开展中,真心、贴心、暖心地服务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多亏了老书记李望明一手一脚指导我养蜂。现在我养了差不多40箱蜂,上半年已产蜂蜜600来斤,下半年顺利的话,估计也能产600斤,年收入可增加4万来块(元)。”板江乡黄苏村的贫困户曾胜保高兴地跟记者算起了增收账。在该村老党员李望明等人的带领支持下,全村有27人成为专业养蜂户,养蜂千余箱,年产值近百万元。在今年的“七一”庆祝会上,老党员李望明被评为“双争活动先进个人”。

  支部争先进,党员争先锋。“双争”活动的开展,使平江组织生活规范规矩、战斗堡垒巩固加强、党员形象更加鲜亮。广大党员干部干在一线、走在前列,争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赛出了服务发展的新风采。半年来,全县共有1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余名共产党员,通过组建设立党员义工队、服务先锋团、党员示范窗口等,积极开展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6600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3万余名贫困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7万多个;“七·一”期间,全县共评选表彰了36个“先进支部”、110余名“岗位能手”和240多名“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形成争创氛围,上半年全县顺利引进招商项目23个,引资总额88亿多元,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系列活动暨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圆满顺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业升级、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供稿:喻少军 张欢桂 李普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3: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