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酒泉:分级分类轮训党组织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甘肃酒泉市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把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对象,分类施教,精准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24期,培训28261人次。

  培训以锤炼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四个意识”,科学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的基本知识等方面课程内容,既安排专家讲座、案例剖析、情景模拟,又组织分组讨论、体会交流、学员论坛;既组织现场观摩、实地教学,又安排观看影片、在线教育,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性修养得到全面升华,理论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党性意识尤其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以提高党组织书记抓主业能力为核心目标,该市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换届选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存在的流程不熟悉、程序不清楚、执行不到位问题,采取专题讲解、模拟演练、情景教学等方式,促进参训学员掌握基层党建的基本方法和主要程序,提高实务操作能力;针对如何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团结凝聚群众、做好党建宣传教育等四个问题,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开展分组研讨。通过学习培训,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找准了短板弱项,提升了党建实务操作水平。

  培训以提升技术技能为重要内容,突出区域行业特点,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对农村特别是移民村、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致富带富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对社区党组织书记,主要以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群众工作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对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着重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等方面开展培训;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主要培训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协会活动等。通过“课堂理论+经验感受+实地学习”互动式教学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基层“火车头”动力更足、更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