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8年第8期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钱乘旦主讲“文明的多样性和世界未来的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8日,2018年第8期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乘旦以“文明的多样性和世界未来的发展”为题作讲座。

  讲座从世界文明发展的角度观察,通过回顾世界几大古代文明的发展起源和发展情况,指出文明从一开始就是多种多样的,每一种文明都有特定的时空背景;通过分析西方崛起的过程及其产生的所谓“普世主义”,指出资本主义的触角伸向整个世界,使得文明间的平等关系被打破;通过展现“现代化”这个全球运动在东西方国家间、西方国家间、同一国家不同社会形态间的不同表现,指出文明的多样性没有消失,并将在现代化这一历史进程中重新恢复。钱乘旦认为,古老文明的复苏、文明多样性的再现并不如亨廷顿所说,带来“文明的冲突”和你死我活,而是一种“文明的回归”,带来的是文明间的平等。

  钱乘旦总结,多样性是成功发展的保证,每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国情寻找自身发展的道路,恰恰是现代文明的特征。在20世纪现代化进程中成就最大、最引人注目的,几乎都是人类古老文明的核心区。当文明的多样性再次呈现、文明之间恢复平等时,人类将面临一个现代化结束后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文明将共存,人类将共荣,那不仅是理想,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只有共荣才能共存。

  160多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部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09: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