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正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奋斗的历史,是一部党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力量的历史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关键是使党的各级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分工合作、步调一致,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提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重要思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面提出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第一次阐明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地位。这一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建设长期实践的规律性认识的升华,独创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我们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一重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了科学指南。

  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肌体的“骨骼”和“神经网络”,决定着党的生命和党的力量。我们党97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自成立那天起,就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根本组织保障。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奋斗的历史,是一部党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力量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之所以能够管理好457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引领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有一套环环相扣、严密有序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没有这样一个组织体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无法有效落实,党的领导就成为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组织建设的本质要求,更加突出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组织体系科学健全,党组织才会肌体健康、坚强有力,从而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首要的是建强党的各级组织,确保党的肌体“筋强骨壮”,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党组织有没有力量,关键在于组织体系是否严密有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关键是使党的各级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分工合作、步调一致,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是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是统揽全局的决策者,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地方党委在党的各级组织中居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贯彻落实好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坚决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新修订的党章赋予了党组新的职责,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组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坚持从实际出发,落细落小、落到支部,不断增强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能力。同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在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和落实各项制度上下功夫,为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并保证科学有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激活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使组织强起来、党员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要延伸“触手”,织密基层党组织网络。重点是拓展基层党建领域,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的力度,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着力消除基层党建工作的“空白点”,努力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社会基层的每个角落。要抓实基本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根基。重点是持续解决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建强带头人队伍、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抓好党支部建设、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健全村级组织体系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市县乡和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全覆盖,为组织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激活“细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细胞健康活跃,党的肌体才能充满活力和战斗力。重点是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众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好党内表彰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具有生生不息的新鲜力量和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能力的试金石,切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夯实,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4: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