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石泰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我们必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坚持和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是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业主责,是对我们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考验。要统筹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和落实党建第一责任,把党的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要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党委(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抓实“联述联评联考”,建立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划出党建“硬杠杠”,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促进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要强化追责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敢于较真叫板,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对党组织主要责任人、具体责任人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倒查上追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究责任,决不把层层落实责任变成层层推卸责任。

  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我们必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是全方位、全过程的,必须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覆盖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聚焦解决党建覆盖“窄”的问题,推动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的作用在各领域全面覆盖。我们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同时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各部门优势保障党建工作,协调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监督党建工作,推动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合力。我们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针对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抓实抓好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打通国有企业、高校、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落实党的领导的“中梗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覆盖到基层、扎根在基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我们必须抓住关键、抓在经常、抓好难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义不容辞的政治“天职”。作为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我们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切实把责任落在实处。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是抓党建的责任,既亲自挂帅、也带队出征,不歇脚、不松气、不换挡,把责任传导给所属的每一个党组织书记,理清主体责任链条、拧紧主体责任螺丝,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要把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作为常态化工作,对重要党建工作事项和任务,做到随提随议、随议随决、随决随办、立说立行,不见成效不撒手,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着眼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瓶颈短板,带头联系基层党组织,主动深入软弱涣散、矛盾问题突出的党组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把自己的联系点办成示范点,不断积累经验,以此带动解决共性问题、推动面上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4:06 来源:《党建》杂志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