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苏州推广“常熟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委组织部印发调研报告《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常熟路径”》,对常熟市相关经验做法进行深入总结。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这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常熟路径”。

  近年来,常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全面实施固本强基先锋工程,持续深化农村党建“六强六在前”和“富民先锋行动”,积极推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走出了一条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常熟路径”。

【路径一:突出党的领导 把牢发展“定盘星”】

  坚持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农村领域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依托党员冬训、“统一活动日”“开放式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开展领导干部授课辅导、“百姓名嘴”串讲、远程教育等宣讲活动,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持以科学机制抓镇促村

  发挥市委抓农村党建“一线指挥部”作用,在全省率先实施“定标、网控、问责”党委管党责任机制,明确乡镇党委抓党建工作10项刚性措施,以及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及班子其他成员4份任务清单。开发“党建GPS”——常熟市全面从严治党信息平台,对乡镇党委抓农村党建工作实行“全程网控”、实时监督,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重要依据。

  坚持以严实举措强化政治功能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精准实施农村党组织分类定级管理,创新开展组织生活会督听,上半年累计派出督听员1926人,督听基层党支部4614个。全面加强和规范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打造“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群,实施“红色元素”激活行动,构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涉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红色先锋站体系,年内计划建成红色先锋站256个。

【路径二:建强“三农”队伍 培养振兴“领头雁”】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以镇、村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党性原则强、熟悉农村情况、既善抓党建又懂经济的乡镇干部,全市50%以上的乡镇党委书记有党务工作任职经历,25%的班子成员担任过村书记;全市214名村党组织书记中,45岁以下占53.6%,大专以上文化超过95%。深入实施“新时代新接力”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树培育工程,开展分类储备和动态培养,建立市级备案管理制度,持续加强正向激励,积极打通优秀村书记进入事业单位、公务员队伍渠道。

  培养壮大干事创业“先锋队”

  实施农村发展党员“源泉”工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从致富能手、复退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丰富拓展实境课堂、专家辅导、行为清单、卡片辅助、积分考核等党员教育管理手段,全面打造走在前列的党员先锋队伍。

  回引培优强村富民“田秀才”

  通过政策宣传、选聘下派、组织引导、前景引领等途径,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农村广阔天地。同时,抓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工程,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科技素质教育示范基地,探索“涉农院校+职业高校”“集中教育+继续教育”等培训模式,3年累计培训骨干型职业农民900多人。

【路径三:创新组织设置 找准兴旺“金钥匙”】

  创新“党支部+新型农业”

  大力推广“1+4”工作法,围绕“一社一策”,积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支部+农业园+合作社”“党组织+产业园+党建联盟”“党组织+产业协会+党建联盟”“党组织+龙头公司+家庭农场”等运行模式,把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连接起来,形成上联行业、下联农户新格局。

  创新“党支部+电子商务”

  围绕“一村一品”,积极把党支部建在特色电商产业上,统一开展品牌推广、信息共享、创业培训、订单服务、技术指导等,让党支部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红色驱动”。同时,大力开展党员电商户亮身份、亮承诺活动,统一悬挂“党员电商户”标识,带头签订诚信经营公约,全面打造“党员电商户”先锋品牌。仅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5亿元。

  创新“党支部+乡村旅游”

  围绕“一域一景”,把党支部建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充分挖掘乡土风情资源,打造农家乐、休闲体验、采摘观光等特色旅游项目,将“零星散种”的乡村旅游项目编织成网。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入挖掘苏南东路抗战红色文化资源,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生态湿地宣教等功能,打造红色品牌影响力,年均接待党性教育培训团队1458批次,8万多人次,营业收入达560万元。

【路径四:落实攻坚责任 同走康庄“共富路”】

  壮大集体经济强服务

  全面制定村党组织“村级经济增长行动计划”,重点围绕置业、合作、盘活三大举措,通过建设生产经营性用房发展物业经济、成立“三大合作组织”发展现代农业、投资优质项目,提高村集体资产经营效益,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为村党组织服务群众提供坚强物质保障。

  党员示范引领带民富

  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双带三评”活动,通过群众测评、党员互评、党组织考评的方式,在全市建立“双带”能人信息库,命名“双带”示范户,由农村党员领办创业项目,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实施“党旗引领民富”工程,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党员提案等形式,切实发挥党员致富表率作用。

  帮扶经济薄弱村促脱贫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细化农村党组织扶贫工作责任,把薄弱村脱贫转化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用扶贫工作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选派政治素质好、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机关干部担任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实施市级机关部门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行动,提升薄弱村发展动力。

【路径五:打造核心引擎 建设美丽“新家园”】

  加强乡村治理

  全面落实村级重大事务党组织决策机制,推广“四议两公开”“党员议事组”等有效做法,不断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全面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建设文明乡风

  以镇、村道德讲堂为主阵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读红书、忆红史、观红影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道德法治,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除旧布新。持续开展党员中心户、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比创建活动,用身边事感染带动身边人,使文明有礼、崇德向善成为农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打造宜居村庄

  突出党组织对村庄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统筹作用,按照自然环境、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人脉文化资源等特点,科学编制建设规划,避免抓发展与抓环境治理“两张皮”现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全市已有784个自然村庄完成整治,3万多户农户受益。

  常熟市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方面进行了许多新探索新创造,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为新时代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提供了“常熟路径”,带来了深刻的体会和启示。

  (来源:常熟党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7: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