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7-31日,中央组织部和民政部联合举办、辽宁省委组织部承办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在辽宁社区干部学院举行。该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树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提高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能力,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明方向严纪律 做好开班动员

  27日上午,本期培训示范班举办开班仪式。辽宁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了辽宁社区干部学院概况以及辽宁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先进的党建思路。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负责同志从“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三个方面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进行了阐述。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同志、辽宁省民政厅负责同志和辽宁社区干部学院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学习科学理论 坚定四个意识

  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辽宁省委党校专家全方位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宏观层面为学员指明了前进道路,鼓舞学员“撸起袖子,加油干”。

  如何解决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难点问题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同志,结合新时代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初步框架,即两个目标、两个理念、四个要素和一个技术。为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可行方法。

  开创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同志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从推进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以及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社区治理的领导两个方面论述了城市基层党建对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作用。

  街道体制改革比较研究

  社区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基层,关键是体制机制。上海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专家从社区治理重心下移的角度,重点论述了街道体制改革的难点以及实施途径。

掌握科学方法 开拓党建思路

  以政社互动为导向推进街道职能转变与服务管理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关于“政社互动”新要求,社区治理应以政社互动为改革指南。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研究院专家从街道职能转变与服务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江苏南京市江宁区的改革成功经验,提出进行政社互动的具体方法。

  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思维创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结合新时代的大背景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的专家从党建工作思维创新的必要性、路径以及制度保障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创新。

  治理视域下的街道社区工作创新

  街道社区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需要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治理模式转变。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的专家介绍了由社区管理转为社区治理的必然要求,结合社区治理面临的问题着重探讨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治理工作。

  情景互动教学 掌握服务技巧

  做好社区工作的重心是提升服务群众与非公的能力。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的专家从心理学角度切入,以情景教学的方式,从做好基层干部,了解社区群众,把握信息资源三个方面详细展现了服务社区群众的工作技巧。

  领略红色基地 感受红色文化

  参训学员共赴沈阳红色基地,寻访红色记忆。于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集思方能广益 沟通方能共赢

  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探索

  组织广大学员感受先进社区的成功经验,参观学习了沈阳市沈河区太原街街道玖伍文化城以及大南街道红巾社区。分别从先进理念、制度建设、活动开展、文化展示、总结提升等多个方面透析了街道社区的特色党建工作。

  分组讨论

  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新情况以及新问题,开拓创新思维,寻求解决办法,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落实以考代学 夯实理论基石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利用晚间开展党员知识自学测试,既了解学员对党的基础知识的认知程度,又以考代学,促使学员树立一生学习的理念,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党性修养。

展现朋辈风采 激发前进动力

  通过设立学员大讲堂,充分调动学员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主题聚焦街道社区工作,以街道社区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为核心,共同研究难题破解之道。几位学员的分享既反映了目前社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又总结了社区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方法。

重视总结提升 学员收获颇丰

  各组学员代表结合本次培训,从组织重视、课程设置、授课水平、服务到位、相处融洽、交流充分、受益匪浅多个方面分享了本次培训的体会。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同志对培训班做总结讲话,肯定了学员在此次培训中认真求学的态度,同时希望各位学员将所学所获用于实际工作中,牢记有为才有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既要夯实基础,又要特色鲜明。

肯定培训成果 寄予殷切希望

  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做好社区治理的组织保障。为期五天的示范陪训班组织有力、特色鲜明、课程合理、成效显著。

  示范培训特色鲜明

  领导重视,规格层次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组织有力,学风扎实。

  参训学员收获颇丰

  学员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解更深,信心更强;工作思路清晰,方法更多;工作联系加深,感情紧密。

  寄予学员殷切希望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做好新形势下街道社区工作的使命感;

  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学习街道社区工作的新方法;

  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做好新时期街道社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街道社区组织书记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头雁、带头人,要以本期培训示范班为契机,更好地领会中央的新要求,落实工作的新部署,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09: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