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福建省第五期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2日至8月28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江西瑞金、福建上杭古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第五期全省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传承红色基因和发扬革命传统中,聆听新时代的呼唤,担负新时代的使命。

  此次培训,以革命史实为线索,开展系列党性教育;以新思想为教材,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以党建业务能力为支撑,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来自全省高校76名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洋溢着青春的热情,满怀期待地开始了参训之旅。

  开展现场教学 增强党性修养

  用真情缅怀先辈英魂、用青春丈量红色足迹。学员们参观了共和国摇篮叶坪旧址群、沙洲坝红井旧址群、古田协成店、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及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地,通过现场点评《八子参军》、《寻路:党对中国革命道理理论的探索》、《铸魂胜利路》,让参训学员亲身体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的艰苦条件,深刻领会古田会议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思想入党。来自福州大学江良煊表示: 瞻仰红军烈士纪念塔,聆听解说员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重温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回应历史,面向未来,我们更应该要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本领,以赤子之心奉献祖国和人民!

  突出理论武装 强化思想入党

  本次培训班把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要求全体学员在参训之前对新思想再学习再领会,并进行了新思想应知应会知识的测试。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引人生。为提升学员理论素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杨小霞副教授为学员讲述了题为《伟大思想的磅礴之力》的专题课,她勉励全体学员要多阅读马列经典、亲近马列经典,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叶林兴同学表示:这堂课使我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思想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伟大的科学理论。来自闽南师范大学廖晓倩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用理论武装自己,指引人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党建能力

  作为党支部书记,要练就过硬的党建业务本领,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工作。省委组织部陈锦程科长作了《如何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党建业务辅导;厦门大学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对大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作了深入的解读。 培训过程中,省委教育工委还分组开展了以“理论武装 思想入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大家积极交流经验,碰撞思想,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自发组织开展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现状调研活动,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明确改进工作的方向和路径。

  展示培训成果 放飞时代梦想

  参训学员每日都会发表百字感言来表达学习感悟,来自厦门大学博士杜志勇表示:通过这次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到学校之后,更好地服务党员、服务师生,发挥基层党支部坚强堡垒作用。来自宁德师范学院李晓媛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坚定理想信念、增加奉献意识、明确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把好的知识经验和工作作风带回学校。

  “以青春致敬信仰,以信念点燃梦想”,是全体参训学员的共同心声。结业式上,培训班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班会,汇报展示学习成果,热情讴歌新时代,抒发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每年举办全省高校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已成为常态,以此引领和带动全省高校蓬勃开展学生党员教育,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胸怀祖国、扎根人民,把青春的责任扛在肩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