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平谷区挂甲峪村:从荒山野岭到“世外桃源”

  挂甲峪村,位于北京平谷区北部深山区,因宋代杨六郎得胜回朝在此挂甲歇兵而得名。村域面积5.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46户、500余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42名。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8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3.1亿元。但往日的挂甲峪村,曾是出了名的穷山沟。挂甲峪向何处去?党支部该如何发挥作用?怎样实现产业强村、共同致富?面对这些问题,挂甲峪村党支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羊肠路,荒山头,吃水更是贵如油。荒山野岭鸟不栖,有女不嫁挂甲峪。荒山秃岭无绿色,吃水人背或驴驮。崎岖山路黄沙土,好鸟不栖雁不落。”往日的挂甲峪村偏居深山一隅,山多水缺、交通不便,村民生活苦不堪言,村集体负债30万元,是一个穷得出名的“有儿难娶媳”的光棍村。

  而今的挂甲峪村是享誉全国的休闲度假胜地,“山川秀美峰峦翠,五潭十瀑三湖水”,号称京东“小江南”。村内柏油马路畅通整洁,道路两旁花木繁茂,一栋栋精致的小别墅错落有序,一家一景,独具匠心。

  这一巨变,来自挂甲峪村党支部“廉为根、勤为本,科学发展是方向”的理念,来自他们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艰辛探索、砥砺前行,推动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生动实践。

  夯实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多年来,挂甲峪村党员干部始终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当村里修路、办企业、搞开发需要集资捐款时,他们带头掏出家里积蓄;当推行股份制改革遇到压力和阻力时,他们带头交出自家的地和树,用实际行动打消村民的顾虑;当任务重事情多人员不够时,他们人人都身兼数职,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在他们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个个早出晚归,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面。

  如此能打硬仗的村“两委”班子不是凭空产生的。村“两委”班子首先提出“坚持八个理念”,即坚持正确的政治理念,紧跟党中央,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执政为民的群众理念,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面向市场求生存,与时俱进谋发展;坚持坚定的组织理念,村里大事小情,都由支委会集体决定;坚持自主创新的创业理念,立足实际学先进,结合村情搞突破;坚持讲求效率的时间理念,凡事不推诿,村干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坚持对一切负责的质量理念,村里所有工程、产品和服务,坚持靠质量取胜,以过硬的质量树口碑、立品牌;坚持注重实际成果的效益理念,上项目、干工程,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绝不好高骛远。

  理念能否落实,还要靠行动。村党支部从基础做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两次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村内重大事项;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党员评议;坚持书记讲党课、干部上讲台,党员周周有活动。先后制定《挂甲峪村工作规则》《挂甲峪村党员“十不”承诺》等,标定红线、划清底线。坚持“一事一议”,涉及村民利益问题,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严格按程序讨论决定,并成立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小组。通过完善“自我管理 + 民主监督”机制,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科学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年1月印发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挂甲峪村把科学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富裕、节约、环保、和谐”,大胆谋划、大胆实践。

  把改善生活环境与优化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经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集中建设146栋具有山区特色的别墅式新民居,农民利用新民居进行民俗旅游接待,变生活资料为生产资料,实现在家就业,既增加收入,又满足城里人旅游休闲需求。对新民居别墅区进行绿化美化,安排园林工人定期修剪,划分党员责任区,每周组织开展环境建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一个宜游宜居的美丽乡村。立足村域实际,发展庭院生态经济,给全村每户居民分发种子,种植葡萄、丝瓜等农产品,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建成道路、饮水、电力、天然气、网络五网基础工程,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坚持绿色发展,实施节能减排工程,按照“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的目标,在全村推广新能源综合利用,采用安装太阳能路灯、光能频振式杀虫灯和建设污水处理池等方式,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优化结构,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挂甲峪村党支部不断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活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成立“挂甲峪村社区股份合作社”。把零星分散的农户承包地折算成股份转化为村里的集体产权,由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科学开发、持续利用,村民以土地入股并享受分红。除了土地股,还设有劳龄股、林木股、户籍股、精神文明股、特殊贡献股等,有效激励了村民跟着党支部干事创业。

  村党支部在发展中十分注重立足本村实际,依托优质资源,成立了北京天甲旅游开发集团,下辖工业、农林、旅游、物业管理、果品深加工、民俗旅游合作社等六家公司。申请通过挂甲峪村景区3A级认证,先后建成人工湖、富硒果品观光采摘园、旋转餐厅、六郎挂甲等景点,修复五福街等人文景观,建造文化活动中心、观景台等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温泉四合院、长寿山温泉等休闲设施,形成了集吃、住、游、购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并深入挖掘各种优势资源潜力,带动养生养老、民俗文化、富硒农业、特色产品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挂甲峪村十分注重创新发展,有效利用本地自产的山楂,成功研制出山楂汽酒、山楂红酒等“明河”牌系列山楂果酒,年销售收入上百万元,为村经济发展开辟了新途径、打造了新产业、形成了新支柱。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注支持下,在党支部的直接带领下,全体村民经过艰辛探索和持续奋斗,挂甲峪村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2007年以来先后被命名或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专家支“招”

  挂甲峪村成功发展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供借鉴的经验: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二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党组织抓住农村改革发展机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从农民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入手,借力自身资源,以股份合作社为载体,推动村域经济全面持续发展;三是坚持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创新机制,以农民长期得实惠为导向,努力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民心、引领发展的好路子,把有效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黄承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0:40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