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八一永恒——第一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转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道路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道路

创作手记

  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对自己的道路是否有足够的自信?这是创作团队思考的第一要义。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短片回答观众,我们的道路是从血与火中提炼出来的,是用生命探索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总结出来的。

  基于此,我们将这一集的主题定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路形成和伟大实践。

  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旧址,里仁学校操场边的蒲公英在风中摇曳,那些种子即将飘向远方安营扎寨。小小的蒲公英给了我们创作灵感,纪录片中的蒲公英,是我们特地制作的一个载体,它承接历史与未来,拉近我们与历史的距离。

  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失败,敌众我寡,攻打城市夺取政权之路屡受挫折,“邱国轩的四团从背后打黑枪了,再不撤就来不及了……”。

  革命军队就像蒲公英,何去何从?

  毛泽东在这里找到了方向,“我们要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去井冈山,去做革命的山大王”。

  从文家市到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井冈山,“革命的火种在夹缝里,顽强地燃烧起来”。

  “没有一次社会进步,来自写好的剧本”。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在井冈山,“八角楼微弱的灯光,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正是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中国革命从挫折中奋进,革命队伍在斗争中不断壮大。

  如今,中国发展举世瞩目,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舞台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说,“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无论面对怎样的风吹浪打,我们都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历史考验的、适合中国发展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5:43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