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党员不能让责任落在地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星耀滨城——李丽红

点击观看:星耀滨城——李丽红

主创手记

  做护士难,做精神病患的护士更难,李丽红每天都工作在一道沉重的铁栅铜锁之内。当我和摄制组第一次跨进这道铁栏杆,立刻就明白,为什么当年和李丽红一起分配来的同学干了四天就迫不及待地“逃离”。可反之,李丽红却几乎“画地为牢”,把二十八年的青春和情感,都心甘情愿地奉献在这里。

  刚听说要为福利院护理精神病养员的一位护士长拍摄微纪实,我就曾主观地设想,要拍摄铁门铁索、甚至模拟精神病患发作、李丽红被污物弄脏、被摔打的“冲击”镜头,来表现这份工作的不易,然而随着采访深入,反复听到李丽红的工作态度:“精神病人也有尊严,我想让他们活得有尊严”,我意识到自己原先的想法不但肤浅、冷硬,更“带着有色眼镜”,对养员患者缺乏尊重。

  可以说,对李丽红的采访也是对我本人的一次心灵涤荡。她是真的把这些特殊的病患当成了亲人,甚至是孩子。她能够只靠听脚步就分辨出是哪一个养员在走动;她能够抛开男女的界限,贴身照顾他们;更在养员辞世后,亲手擦身、换衣,保留他们人生最后的尊严。当了解到这些,我和我的团队调整了整个拍摄计划。

  我们拍到的养员干净、整洁、幸福,他们在姐姐(养员不分年纪,都称呼李丽红为“姐姐”)的照顾下,品尝丰盛的午餐,悠闲地在花园散步,快乐地排练舞蹈,他们跟着姐姐学习铺床叠被、学习养花浇水,眼神里透着信任和依赖……

  我们追踪着李丽红的每一个笑容,镜头里的她温暖慈爱,镜头外的她脚步匆匆,忙得没有一刻停歇。

  我们如实记录着这个特殊病房的温馨和安心,而那些曾经让李丽红受苦、受累、受委屈的经历,仿佛只存在于她的记忆里,只轻轻一笑就毫不在意。

  我们特别注重了镜头中的人文关怀,尽量不去暴露养员和家属的面孔,实在无法躲避也都是正能量的形象。

  在这样的努力下,我们摒弃了以“诉苦”的方式赚取眼泪,而以温暖的叙事方式讲述了一个情暖人间的故事,用高光的笔触勾勒出一个阳光般的女性形象。

  另外,本片与《星耀滨城》其他短片有一个明显的不同:我们引入了第二主角——老护士长、老劳模孙义香。这绝不是喧宾夺主,而是凸显“福利院历来出劳模”、党员先锋传统代代相传的内涵,也表现出李丽红自我评价的标准除了家属放心,还有一条就是师傅满意、老党员老劳模放心。

  本片播出后,观众们有这样的评价:“这片子看着暖心”。作为创作者,我才觉得自己通过了这场考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6:30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