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八一永恒——第一重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远航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重器

     创作手记 

  什么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伟大的成就?什么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

  也许一千人心中有一千种答案,但是,我们觉得,“两弹一星”一定会名列其中。正是“两弹一星”让中华民族挺直了脊梁,让中华民族找回了自信,让中华民族彻底告别了西方列强的武力威胁,它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的“第一重器”。

  我们的拍摄地点选在了原子城。原子城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据说,西部歌王王洛宾当年就是在金银滩草原创作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这片神奇的草原飞出了最美丽的情歌,也诞生了最强大的卫国重器,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就诞生在这里。

  五月的金银滩草原,天高地远,一碧千里,如云的羊群在山坡漫步,我们的航拍器飞过时,羊群被那嗡嗡的声音惊得飞跑起来,我们来不及欣赏美景,马上投入紧张的拍摄。

  虽然已经是暮春时节,但是高原的天气是如此阴晴不定,一时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一时又冷雨如注,寒风刺骨,我们有一位摇臂摄影师因为没有准备足够的御寒衣服,在现场冻得发抖,再加上高原反应,呕吐不止。尽管有不少困难,但是比起我们内心的震撼,这些困难显得微不足道。

  1958年,代号为221的中国核武器工程正式启动,大批建设者和科研工作者舍家为国,四面八方汇集在金银滩草原,隐姓埋名奋战在这里。草原上这座低矮的混泥土建筑见证了当年的岁月。这是爆轰试验场,专门用于爆轰试验的场所,由6个整体浇筑的钢筋混泥土机械室、炸药或武器存放室、观测室、钢板试验墙、土质防护坡、砂坑等构筑物组成,1964年6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1:1冷爆试验就在这里成功进行;当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上空爆炸成功。当我们的手触摸着那凹凸不平的钢板墙时,似乎能听到当年爆炸的巨响,如今,它用沉默诉说着一段隐秘而辉煌的历史。

  试验场附近, 有一座巨大的浮雕墙——《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骄傲》,镌刻着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立下赫赫功勋的10位人物: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陈能宽、彭桓武、周光召、朱光亚、郭永怀、程开甲、于敏,又有什么语言可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呢?为了拍摄一组浮雕墙的镜头,我们耗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但是还是觉得光线不够完美,第二天清早,发现天气放晴,我们立刻又奔赴现场,最快的速度架起摇臂,担心天边的云彩很快又会挡住这来之不易的阳光,我们和云彩赛跑,因为我们心中有光,是这些忘我牺牲的先辈们的理想之光。

  “原子城”实际上是原“青海221厂”所在地 ,1993年,基地退役后整体移交青海省,成为世界上唯一主动退役的核武器研制基地。今天的原子城建立了原子城纪念馆,大量珍贵的文物和照片为我们还原了那一段艰苦卓绝却又激昂奋进岁月,那是一个民族百年披肝沥血之后挺直脊梁的奋起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6:52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