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党员吃苦在前,把利益留给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星耀滨城——岳喜芳

点击观看:星耀滨城——岳喜芳

主创手记

  早在制作本次微纪实电视片的十年前,我就曾经采访过岳喜芳和小盐场村,那时我就记住了这位风风火火、干起工作比男同志还泼辣的女村官。十年后,我有幸承担了这次拍摄任务,再次来到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盐场村,见到了村党总支书记岳喜芳。

  岳书记依然飒爽干练,岁月在她脸上增加了刻痕,却见证了小盐场村又一次的翻天覆地。从负债640万,到如今全村可支配财力3200万,岳喜芳完全是靠着愚公移山的精神,一船一网、一石一砖地建设起了如今的幸福海岛。十年前后的两次采访,岳喜芳话里话外都满满的是对家乡的深情——把小盐场建得更美是她自己的赤子情怀;而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则是对父老乡亲们深深的责任。

  为了突出这份乡情,我们使用音乐增加了情感基因和浪漫元素。开篇选用了当地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海号子,这是渔民们长期与风浪搏击的过程中产生的劳动号子,它象征着海魂,也有着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的奋斗含义,恰恰能够作为岳喜芳带领村民实干振兴、改变命运的写照。结尾我们则选用了耳熟能详的歌曲《大海啊故乡》,为故乡振兴梦而努力的含义不言而喻。

  大连因海而兴,大连人靠海而生。在《星耀滨城》微纪实系列片中,本片也许是最具“海味”的代表之一。我们的画面从海洋而起,在海边结束。无论是岳喜芳驾驶舢板驰骋海面、还是在海边浅滩参与海产养殖,蔚蓝色的天空与大海始终为本片赋予着一份特有的豪迈;贯穿全片的渔帆、船网、丰收的水产,甚至连人物的话语都带着浓浓的“海蛎子味”。我们还精心设计了岳书记带着队伍多次走过一片海湾的镜头,水面如镜子般倒影着前进的行列,就像记载着十几年来奋斗的历程。

  十五年,岳书记的工作和政绩无疑是繁多的,我们在选材时,抓住的是从贫穷到富裕的“变形记”,几组数字的对比和实打实的硬成就,足以让观众感到“份量”。随后,我们把更多笔墨放在了“村民眼中的岳书记”。质朴的众口一词,刻画了一个敢跳进冰冷的海水里、像男人一样扛大石头的“女汉子”村干部,而她还有着照顾患病村民累倒自己、对村民困难有求必应的菩萨心肠。更可贵的是,出成绩创收益的同时,岳书记和干部们严于律己,财务公开,每一分钱都花在了百姓身上。

  正是因为以岳喜芳为代表的党员干部们实干付出,才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凝聚了群众力量,共同建设美好的小盐场家乡。此时,《大海啊故乡》的乐曲才真正能营造氛围,配合全片走向高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6:47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