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我们的故事系列之“熊猫大侠“邵铁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1

点击观看:“熊猫大侠“邵铁军

创作手记 

  在现实中

  有这样一群人,身体里流淌着稀有的“熊猫血”

  他们形成一个互助网络,组建起熊猫血型的资源库

  输送生命之源,传递社会正能量

  而他们的发起人就是“熊猫大侠”邵铁军 

  最早,我们是在“苏州最美人物”的名单上看到邵铁军的。他的事迹符合我们的需要,既有教育意义又比较有意思。经过集体讨论,我们在和邵铁军本人接触后,初步确定为拍摄对象。

1

  人物确定了,我们考虑用哪种叙事方式。如果用第三人称讲述,这是人物专题片惯常的手法,但在与邵铁军本人的接触中,我们发现他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再结合短片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需要,我们确定舍弃第三人称,而采用第一人称自述,片子更具说服力,更加接地气。

1

  邵铁军自己讲自己的故事,思路确定了,接下来,我们就按照这个思路打磨脚本,努力把他身上突出的闪光点找出来,把他故事中感人教育人的细节找出来。按照一开始的方案,短片围绕邵铁军献血来展开,他本人献血量确实比较大,也算是个优秀事迹。但经过梳理,我们发现邵铁军与其他献血者最大的不同,是他在献血的同时,主动搜索、联系了数十位和他一样的“熊猫血”,组建了专门的群,在有人需要的时候“一呼百应”,传递出更大的社会正能量。于是,我们在短片中进一步增加了血站工作人员和其他“熊猫血”的采访,从更多的侧面,更大的范围来呈现邵铁军的故事,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故事更加生动了,人物也更加立体了。拍摄中,需要等待就等待,需要跟拍就跟拍,我们从大量的素材中挑选最适合表现的镜头,争取最好的成片效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7:17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