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微视频类一等奖作品:我是党员之蒙晓梅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微视频类一等奖作品:我是党员之蒙晓梅

创作手记

  她,坚守乡村小学长达24年,将所有的青春、汗水和爱心,全部奉献给了山里娃。在她的帮助下,当地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

  北更乡地处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人口较多。小时候,蒙晓梅也因为贫困差点辍学,是乡亲们和爱心人士的援助,让她顺利完成了学业。好心人的善良之举在蒙晓梅的心灵深处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她从小立志,要用爱心回报社会。因此,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蒙晓梅毅然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

  1996年,仅60元月工资的蒙晓梅,走访得知学生朱伍因交不起200元学费而面临辍学,从朱伍身上,她仿佛看到了童年时候的自己,“如果我不帮他,他这辈子就没机会读书了。”蒙晓梅想尽一切办法,借钱凑齐了朱伍的学费,让他重返校园。

  在家访过程中,她慢慢地意识到光靠个人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必须要寻求更多的社会力量。2010年,在陪同公益机构走访中,她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当年,她联系公益机构给当地贫困儿童发放价值10多万元的300个“温暖包”,让深山里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八年来,蒙晓梅徒步超过5800公里,联系资助资金200多万元,只为了一个目的:“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大爱如山,师爱如母,蒙晓梅仍在爱心路上前行,正如学生对她的赞颂:您化身为桥,以爱铺路,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山里娃沉甸甸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1:43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