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八一永恒——第一军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军规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军规

创作手记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将它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

  而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穿越时空,老幼妇孺皆会歌唱。因为这首歌的歌词,诞生在井冈山革命时期,颁布于田间山地,带着泥土的芬芳,朴实直白,却组成了人民军队的“铁律”。

  水有源树有根。我们讲述“第一军规”就从它的发源地讲起。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讲述打开老百姓心房的那块门板。“高大上”的“第一军规”的形成历程,竟然如此的接地气。它的内容就像父母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却又是那么霸气,那么不可抗拒。

  1927年10月23日,荆竹山雷打石上诞生了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打土豪款子要归公;不拿群众一个红薯。”

  三个月后在遂川李家坪,产生了工农革命军的六项注意:上门板;捆稻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不打人骂人。这是我军最早提出的“六项注意”。正因为及时颁布了“六项注意”,工农革命军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六项注意”后来完善为“八项注意”,成为我军的重要行动准则。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为建设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指明了方向。在我党、我军历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光辉,为健全党的纪律提供了宝贵经验。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今天,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依然可以找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影子……它将伴随人民军队不断走向新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9:40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