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八一永恒——第一军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军歌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军歌

创作手记

  人民军队从弱小到壮大,历经艰难险阻,其光辉战绩,其历史功绩,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如何才能从90秒的微纪录片中体现其英勇善战、能打胜仗?

  如果说,人民军队的发展史有条主线的话,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无疑是这条主线的载体,它承载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永远激励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原名《八路军进行曲》,创作于1939年,那时正是中华民族危亡之际,正是抗日的紧要关头。这支从延安窑洞里飞出的战歌,激励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奔赴民族救亡的战场,也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子弟兵奋勇前进。

学

  我们来到军歌的诞生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这是一座由西班牙传教士建立的中世纪风格的教堂。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延安成了热血中华儿女的圣城,一大批有理想有激情的文艺青年纷纷奔赴延安,成为“鲁艺”学员。

学

  1939 ,就在“鲁艺”旁边的窑洞里,郑律成同公木合作写出了组歌——《八路军大合唱》,《八路军进行曲》就是组歌中的8首歌曲之一。郑律成在曲谱的卷首上题写了8个大字:献给英雄的八路军。《八路军进行曲》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首次唱响,因其慷慨激昂振奋人心,迅速传唱大江南北,鼓舞着八路军队伍奋勇杀敌。

学

  在这支不朽的进行曲感召激励之下,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打败侵略者,推翻反动统治,迎来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这首歌几经更名,于1965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其铿锵有力的旋律成为无数热血青年奋斗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9:52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