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八一永恒——第一枪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枪声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枪声

创作手记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一个特定的精神标识,而这个标识可以是一个事件,也可以是一个人物。

  建军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浴血中涅槃,经历战事数不胜数,伟大功绩难以言表。如何才能以最精简的语言、最精准的表述、最精确的安排,将建军90年的历程充满情感地展示在观众面前,让观众从中有所顿悟?

  《八一永恒》系列微纪录片将建军90周年的历程用“十个第一”来展示,内容包括:第一枪声(八一南昌起义)、第一道路(农村包围城市)、第一忠诚(党指挥枪)、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远征(长征)、第一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第一笑脸(人民子弟兵爱人民)、第一重器(两弹一星)、第一远航(索马里护航)以及第一正步(将军受阅)。

  这里的“第一”,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是第一位,而是代表独一无二,代表影响力无比重要,代表地位至高无上……我们将每个“第一”制作一集,每集时长90秒。我们认为这样制作既体现主题宏大,又展现了历史纵深,更重要的是,便于宣传教育。

  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历史,她的起点无疑就是南昌起义,那么南昌起义这一枪声,是独一无二的、其历史地位在建军史上是至高无上的。因此,《八一永恒》第一集毫无争议地定为“第一枪声”,聚焦于诞生了人民军队的南昌起义。

  90年后的南昌,已经是一座现代化都市,车水马龙,流光溢彩。只有街边的显示屏和纪念馆、纪念碑周围紧张装修施工的脚手架,时刻在提醒人们90年前的那个夜晚这里发生过什么。

  施工给我们的拍摄带来了难度,但在某个雕刻工厂车间挺立的起义战士群雕给了我们长久的震撼。年轻鲜活的面孔,激昂有力的肢体语言,一下子就把我们拉入到那个枪炮轰鸣的战斗之夜。

  几万人参加的起义,纪念碑上留下名字的只有千余人,这些有名的和无名的英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流血和牺牲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受到南昌起义的精神感召,我们争分夺秒地抢拍,我们端着盒饭,蹲在路旁,期待某个场景的出现,希望拍摄一个最能体现主题的理想的镜头……我们从海量的影视资料中,扒出南昌起义的原始镜头,从数百分钟的影视片里找出复原的画面……总之,《第一枪声》这90秒的纪录片里的每一帧画面、每一句解说词,都凝聚着主创团队的心血和智慧。

  希望《第一枪声》的播出,能让您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感受当时热血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也能领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14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