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八一永恒——第一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忠诚

点击观看:八一永恒——第一忠诚

创作手记

  人民军队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历经磨难,饱受艰辛,她之所以能从失败走向胜利,又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是因为她具有一个与全世界所有军队不同的特点,那就是军魂。

学

  什么是军魂?它是怎样产生的?今天还要继续坚持吗?一个90秒的纪录片如何回答这样一个宏大的话题,我们感到“压力山大”。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决定先找到军魂的历史座标:江西三湾村,就是在那里,毛泽东决定“支部建在连上”。我们相信,在那个刻下了人民军队对党忠诚历史座标的地方,会给我们指点迷津。

  果然,在三湾村,触摸到那些经过历史沉淀的文物,听着那些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故事,我们又一次被震撼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原来是人民军队用鲜血换来的经验和启示:人民军队铸就军魂,方有了浴火重生,“我们大革命吃了亏,就是没有让党直接抓部队”。

学

  而在福建,也有一个村庄,像三湾村一样,山清水秀,祥和安宁,她叫古田村。

  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党指挥枪”这一建军原则得到确立。这两个小小的村庄,飞出了令敌军闻风丧胆的军魂:人民军队对党绝对忠诚,“跟着毛委员干革命”。

  也就是从那时起,军旗跟着党旗走。无论是土地革命,还是长征,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人民军队始终把对党赤诚铭刻于心,成长为打不垮、摧不倒、战不败的“战神”。

学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历史的回声,是现实的回答,也是未来的召唤。”2014年10月,习近平提议召开的"新古田会议",让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不忘初心,方能本色前行。最后,我们用习总书记阅兵的镜头,重申了人民军队的宗旨: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23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