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我们的故事系列之烛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一位退休老人

本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

为让残疾儿童能重新站起来拥有自己的生活

却毅然走上了奔波之路

用余生完成了一个无私的心愿 

“希望之家”承载起了希望

孩子们的生命得到了补偿

而他,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

点击观看:烛光

创作手记

  拍摄的影片感人,首先事件要感人,在创作选题之初,便要找一个有感染力、身上散发着人性光辉的人物来拍摄。在阅读收集到的几十人的材料时,张辅世的事件深深打动了我们。

  选定题材后,我们从各个角度去走访,争取得到最真实最能体现他内心的第一手资料。了解得愈多,愈加感受到张辅世在退休后一心一意为残疾儿童谋福利的谆谆热忱之心,愈让我们相信这部影片不会归于平凡。

  采访到的故事和事件比较多,我们按照逻辑思维的线路选取了奔波的生活、行动的初心、受阻的不屈、欣慰的笑容等几个场景,用一个脉络将故事串起来,形成一个3分钟的珍珠串。

  由于故事的主人公已经离世,我们想表现他的故事,只能用演员来表演。通过几天的演员筛选,我们让一位形象和气质都比较接近原型的演员来表演他的故事。并且寻找了旧街道、旧房屋,采购了旧服装和道具,尽量还原那个时代特有的场景。

  拍摄的第一场戏是在火车上,我们查到徐州开往邳州的绿皮火车是早上6点多钟从徐州站出发,于是我们购买了火车票,带着灯光和摄影器材赶上这个火车去拍摄。但是出现了一个插曲,离出发还有不到半个小时的时候,演员还没有到,于是赶紧联系,原来是没有沟通好,到站方式误会了。说明情况后,老演员自己骑自行车火速赶到车站,在火车出发的那一刻终于上了车。本来打算推迟一天的场景顺利拍摄完成,老演员说:“为了表现人物的精神,我也是拼了。”

  由于使用的是电影摄影机,画面的都是有灰度的LOG模式,在剪辑后用达芬奇调色软件细致的调色配光,没有选择饱和度高、夸张的颜色,而是灰度相对比较大,色彩灰暗压抑的色彩为主调,将人物内心的不屈与顽强体现出来。

  在三天的紧张拍摄过程中,我们让演员尽量去体悟人物的内心世界,将他“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真实地表现出来。老演员很敬业,也很用心,虽不及一线演员的表演能力,但也为我们展现了一位鲜活的张辅世,一段生动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1:29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