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我们的故事系列之生命的接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1

点击观看:生命的接力

     创作手记 

     他是年近不惑的大叔,她是总角之年的少女

  一天,他们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越走越近

  为了一个等待中的生命

  他用爱心和坚持诠释了凡人大爱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宽度是无限的

  平凡的他用看似简单的善举告诉我们

  生命在闪光中显出灿烂,在平凡中显出真实

  王伟是南通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过着平凡的日子。一通电话改变了他的人生——他与一位9岁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

  “髓”缘让两个互不相识的人越走越近,但好事总是多磨。捐献前的体检结果显示王伟有轻度脂肪肝以及谷氨酰转移酶指标偏高的情况,但是他没有因此放弃。他的妻子为他制定了严密的“戒酒+运动”计划——有着20年酒龄的王伟也不再恋酒了,开始坚持每天晚饭后快走一小时。

1

  我们得知王伟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决定用镜头记录下他的平凡善举。经过细致的了解,我们以180天的接力倒数为线索拍摄了《生命的接力》这部作品。

1

  作品主要采用“人物采访+画面描述”的形式,讲述了王伟为挽救他人生命,在自身身体指标不合格的情况下,通过四个月的艰苦锻炼,成为南通地区第30位成功配型并完成捐赠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他高尚的人格魅力与无私的奉献精神。

1

  我们相信人们就会永远生活在爱的海洋中,人间就会如同天堂般美丽,这也正是我们想通过作品所表达的“爱的传承”、所进行的“生命的接力”。

1

  视频最后我们选用了汪峰创作于2003年非典肆虐时期的歌曲《直到永远》来表达受髓者经历苦难后走出苦难得以重生的厚重情感,展现捐赠过程及最后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志愿者黄弋玲带来受髓者家属的感谢信并现场朗读的感人一幕。

1

  如歌词中所写到的——别害怕我就站在你身边,心在一起爱会让我们勇敢;别害怕我就站在你身边,看黑夜无法吞没黎明的天……如果每个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都得到帮助;如果每个人在得到帮助后都记得延续;如果这场生命接力永不停止……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3:58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