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创手记│“作为一名交通警察,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党员称号,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1

点击观看:星耀滨城——陈景昕

主创手记 

  在制作《星耀滨城》系列微纪实的过程中,我们拍摄了大量不同岗位的基层党员典型。他们身上,都具有各自强烈的职业特点,代表着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锐意进取、实干为民的时代精神。交警陈景昕就是其中给人印象极深的一位。

  陈景昕,时任大连市甘井子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现任大连市普兰店区交警大队大队长)。他的工作早已不仅限于路面指挥、疏导交通,更肩负着治理查处辖区非法营运黑车、二手车占道经营、大型货车超载等违法交通行为的任务。这种职业特殊性,不但意味着我们可能拍到更多鲜活的第一手素材,也对我们的拍摄水准和敬业态度提出了挑战。为了拍到抓眼球的画面,我们把自己当作“执法记录仪”,跟拍陈大队长及其他警官们各类工作现场,其中包括在国道上设卡、在二手车市与其他警种联合执法……我们的摄像同志在满是尾气和灰尘的环境中,不时奔跑、匍匐;要在凌晨跟拍巡检、还要深夜随同暗访;甚至还在一次夜半查处中,亲历了一次黑车主对执法车辆的跟踪威胁,并目睹了陈大队长与之斗智斗勇的全过程。几天下来,我们一次次收获“惊喜”,一次次记录真实,用第一视角见证着交警同志们工作的辛苦与不易。

1

  就这样,一个阳刚的执法者形象在镜头中逐渐清晰——他措施有力,治理交通顽症刚毅果敢;他重拳出击,整治道路乱象直击要害;他执法严明,拒绝钱权说情铁面无私……

  然而,全片到此似乎还缺少一份能触动心灵的元素,我们随后又拜访了陈景昕为之服务的社区、群众,还随机采访了受益的出租车主、车市业主。百姓们的满意和好评,又描述出一个温暖而热情的人性,这也指引着我们去深入探看这位钢铁硬汉的内心。

  在工作中,陈景昕不断地抵制着各种说情和金钱的诱惑。他很质朴地表白了自己的底限:“对得起良心,最起码给孩子树个榜样。”妻子担心违法者对他的打击报复,但也知道丈夫在面对交通违法现象时“血往上涌,拉都拉不住”。当记者问到“你坚守的动力是什么?”陈景昕忆起了早年的一件事:那是个寒冷的冬夜,一个素不相识的女车主给路面上执勤的他塞来两罐热饮,这份温暖的理解,让他把服务群众放在了心中最深的地方。尽可能多查处一个安全隐患、多疏通一处交通拥堵,让老百姓能平安出行。

1

  全片三分半时长,我们用了大半时间去描绘一个业务强悍、无欲则刚的铁骨交警形象,而仅在最后不足半分钟的时间里,以一个温暖的记忆,侧写出这份责任和担当的情感基础。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一个铁汉柔情的人物形象、一个心系群众、甘为公仆的党员形象,就此丰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6:18 来源:“先锋微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