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中船集团举办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的有关要求,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9月3日到5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办了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集团公司各部门及各成员单位73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国资委机关领导对党章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等国企党建的核心要求进行了讲解。通过培训,学员们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明确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

  培训班重在示范带动。在课程设置上,既有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的解读,又有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形势任务分析;既有集团党群部门对发展党员、党支部换届等专项工作的讲解,又有基层支部书记典型案例分析;既有兄弟央企党支部书记经验分享,又有集团成员单位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在培训范围上,做到集团部门和二级成员单位全覆盖。在组织管理上,严格遵循中央组织部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关规定,严明纪律,集团部门党支部书记示范带动。大家普遍反映,培训班为成员单位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提供了范例。

  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采用结构化研讨方式增强培训效果。针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一定程度存在“两张皮”、“三会一课”的实效性不够、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还不够等实际问题,分组开展结构化研讨。大家通过头脑风暴和鱼骨图分析等方法,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8: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